9加几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2016-11-14  | 三棵 小猴 人教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实际情境中探索9加几的计算方法,体验、比较简便的计算方法,初步理解鈥湸帐ㄢ潱⒛鼙冉鲜炝返丶扑恪

  2.在观察、操作中逐步培养学生的探究、思考的意识与判断、选择的能力,提倡算法多样化。

  3.培养学生合作学习和应用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意识。

  教学重点:

  掌握9加几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鈥湸帐ㄢ澋乃嘉

  教学准备:

  师准备挂图、卡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谈话:今天有位客人和我们一起来学习数学知识,小朋友们欢迎吗?

  (出示小猴图)

  它给大家带来了 鈥溨腔凼麾潯

  (出示三棵鈥溨腔凼麾潱靠檬魃嫌腥鍪此芟氤龊冒旆ê芸焖党鋈鍪嗉拥牡檬嵌嗌伲浚

  请学生说一说怎样算才会又快又对呢?

  师小结:对,这些题都是把9和1先加起来得10,10再加几就得十几。

  2、喜洋洋偷偷地藏起了鈥1鈥潱ú恋翕1鈥潱皇O9和5两个数了,你们想知道9+5得多少吗?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这样9加几的题。

  二、探索新知

  1、学习例题,探索算法

  (1)谈话:你们真是聪明,答得又对又快。小猴要去买些桃子来奖励你,你们看(出示例题图:盒子里9个,盒子外4个。)

  提问:你能说说这些桃子是怎么摆放的吗?(带着数,板书:9 4)

  提问:看着这幅图,你能提一个用加法计算的问题吗?

  提问:要求鈥溡还灿卸嗌俑鲡潱慊崃惺铰穑

  列出算式9+4

  提问:怎样算出结果呢?(同桌讨论)

  (2)学生自主探索,再指名汇报。

  你怎么会想到这种方法的?请用同样方法的小朋友再来说说。

  (3)教师分析、总结学生的算法:因为盒子里已经有9个桃,所以先把4个分成1个和3个,9个和1个合成10个,再把10个和剩下的3个加起来就得到13个。边分析在算式下注出思维线路图:??

  (4)讲述:这种方法叫做鈥湸帐ㄢ潱褪窍劝9和1凑成10再计算。因为我们学过10加几得十几,很好算,所以把9凑成10之后计算非常方便。

  2.尝试计算,优化算法。

  (1)教学鈥準砸皇遭潱鍪咎庵械幕ǘ渫

  提问:图中的花分成哪两部分?各有几朵?你能提出一个用加法计算的问题吗?

  提问:要解决这个问题,怎样列算式?(根据学生回答,板书9+7)

  提问:你能先圈出10朵,再计算吗?在书上圈一圈,并把自己的思考过程填写在图右边的式子里。

  (2)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1题。

  谈话:小猴不但爱学习,还爱劳动,他正在搬砖块,你知道一共有几块砖吗?(左边有几块,右边有几块?)怎样算?

  提问:猜一猜,小猴想怎样算?小猴为什么只搬一块呢?(引导学生体会从左边的9块中搬4块,和6块凑成10太麻烦了,突出看大数分小数的鈥湸帐澋乃悸纷罴虮恪#

  让学生先在同桌间说一说怎样计算,再把结果填在书上,最后指名汇报,并板书思路图。

  (3)引导小结。

  提问:我们再来看看今天学习的算式,这些算式有什么相同的地方?计算9加几时,用怎样的方法计算比较简便?(凑十法)

  三、巩固新知

  1.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2题。

  谈话:小猴准备用小棒来做篱笆,你能帮他算算一共有多少根小棒吗?

  (1)让学生先圈出10根,再计算

  (2)和同伴交流想法

  (3)集体订正

  2.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3题。

  先计算再找出规律。

  提问:比较第一组两题,你发现了什么?(学生可能会回答:结果相同;下面算式的鈥1+1鈥澗偷扔谏厦嫠闶街械拟2鈥澏缘诙址⑾值难右钥隙ú⒈硌铮

  提问:在第二组两题中,你又发现了什么?第三组呢?(请学生以在第一组中发现的规律说说第二组和第三组的发现)

  提问:每组的两个算式,你们都有什么发现?(让学生认识鈥湸帐ㄢ澗褪怯蒙厦娴牧永醇扑愕摹#

  3.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5题。

  (1)学生独立填写得数

  (2)指名回答填写结果,集体分析订正。

  (3)仔细观察,让学生说说发现了什么。

  学生可能会有多种发现:如①都是9加几。②9加上的数和得数都是按顺序排列的。③得数都是十几。④得数个位上的数总比加上的数少1。

  这些发现都是对的,应给予肯定。

  4.悄悄算。(鈥溝胂胱鲎鲡澋4题)

  四、全课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

  你们是怎样学会9加几方法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摘要:三棵智慧树,每棵树上有三个数,看谁能想出好办法很快说出三个数相加的得数是多少? 请学生说一说怎样算才会又快又对呢? 师小结:对,这些题都是把9和1先加起来得10,10再加几就得十几。 2、喜洋洋偷偷地藏起了1擦...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人教大纲:《骄傲的孔雀》教学设计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