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角和钝角

(二年级上册)

《锐角和钝角》说课稿(5)

2008-10-14  |  

  (5)得出名称。

  ①师:像你们这样根据大小可以把角分成三类:以直角为标准,比直角小的角叫做锐角;而像这样的角,叫做钝角,钝角是比直角大的。

  ②再次出示新八一大桥的情景图,学生以抢答的形式,辨认抽象出的三个角,说出它们的名称。

  3.感知锐角、直角、钝角三者之间的关系。每个学生用活动角先表示直角,再表示锐角,同时交流是怎样操作的,得出:把直角的张口变小就是锐角。用同样的方法先表示直角,再表示钝角,得出:把直角的张口变大,就是钝角。

  4.闭眼想锐角、直角、钝角的特征,可以用喜欢的方式比画,以建立三种角的模型。

  5.揭示课题:锐角和钝角。

  三、深入感知,建立表象

  1.在实物中找出各种角。

  (1)课件出示四种实物──背心、单杠、人字梯和剪刀(见练习九第1题),小组内交流以上实物中分别有哪些角。

  (2)自由选择最有把握的物体来汇报。根据学生发言,用课件抽象出各个角给予反馈。在辨认中,学生较易把第二幅单杠图沙坑中的一个角判断为钝角,教师应给学生建立正确的概念,借助多媒体来多方位、多角度展示,引导学生得出正确的结论。

  2.在视图中判断各种角。

  (1)课件出示练习九的第2题。

  (2)学生独立完成,教师与有困难或有质疑的学生进行个别交流。

  (3)集体反馈。请个别学生到电脑前,用鼠标拖动角放到适当的位置上来表示连线的结果,其他学生用掌声表示自己的评价。

  3.画锐角和钝角。

  (1)请学生选择一些自认为有用的工具,分别在画纸上画出一个锐角和一个钝角。

  (2)展示部分学生的作品,并请学生演示选择的工具和画的过程以及方法。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有:

  A.选择直尺,根据锐角和钝角的特点直接画。

  B.选择三角板上已有的锐角,描边画。

  C.选择实物上(或活动角)的锐角和钝角,描边画。

  D.用两块(或多块)三角板拼在一起,找到其中的钝角,描边画。

  《锐角和钝角》教学反思

  一、   让学生在有趣的综合活动中巩固和应用锐角和钝角的概念

  活动化、个性化是课堂发展的重要趋势。为了让学生在活动中“做”数学,演绎数学,我创造性地处理教材,把练习九的第2题的一个直角设计为学生用眼睛不能很快看出来的直角。有的学生说直角,有的学生说钝角,产生争辩。我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探索用三角板的直角进行判断的方法,在矛盾冲突中自然地突破了难点。然后通过信封中的图形(圆、月牙、五角星、三角板等)让学生找一找都有哪些角,学生小组活动积极参与,充分调动了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