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鸟

(四年级上册)

在信赖中理解“信赖”——我这样教《珍珠鸟》第二教时

2008-10-14  | 珍珠 冯骥才 蒙盖 

 

  《珍珠鸟》是国标本苏教版第七册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讲述的是作家冯骥才和所养的一只小珍珠鸟之间因相互信赖而发生的美好故事。教学这篇课文,要着重引导学生品味“我”对珍珠鸟的一系列细小的举动,体会“我”是怎样赢得小珍珠鸟的信赖的,感受珍珠鸟逐渐信赖“我”的过程,进而感悟到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能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珍珠鸟是怎样逐步信赖“我”的?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如何创造出美好的境界?这些都是本文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如何在教学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呢?我采用了“借助媒体,激发情感,在信赖中理解‘信赖’”的方法。

  一、复习导入中质疑“信赖”

  课伊始,即以课件出示课文的第二自然段“我把它挂在窗前。一盆吊兰的垂蔓蒙盖在鸟笼上,珍珠鸟就像躲进幽深的丛林一样安全。”引导学生从“垂蔓蒙盖、躲进、幽深的丛林”等处体会出珍珠鸟的胆小。让学生扎扎实实地联系文本,教者应该想办法在学生与文本之间建立起一种沟通的渠道,引导学生从文本的字里行间去体会文字中所包含的意思,所透露出来的信息,而不是空对空地奢谈什么感悟,这是促成中年级孩子情感产生的基础,由此,孩子们在与文本的亲密接触中自然而然地产生质疑:原本如此胆小、如此怕人的鸟儿,到最后怎么会成了和作者最亲密的朋友?人鸟之间,到底是怎样一步步建立起信赖的?信赖是怎样一步步根植于他们彼此的内心的?由 “信赖”产生的疑问吸引着学生阅读下面的文本。

 

  二、重点赏析中感受“信赖”

  本课的重点段落是四、五、六两个自然段。重点段落的赏析中,教者是亲切的引领者和高超的点拨者,领着学生一句句感悟,一段段体会,使他们在与文本、与教者、与同学的不断思维碰撞中,更深地感受“信赖”的建立来自于双方共同的努力,营造离不开大家的真诚。

  首先,课件出示第四自然段全段,采用“整体—部分—整体”的方法引导学生边读边悟,从字里行间体会言外之意、言中之情,感受人和小鸟之间所流淌着的“信赖”的温暖和真情。第一句,注意点拨一个“只”字和三个“一会儿”,感受到小珍珠鸟活动范围越来越大、胆子也越来越大,很活泼也很谨慎,还在不断的试探作者;第二句,引导对“竟然”一词进行体会,体会到小鸟的胆子又大了,而正是作者的“不伤害它”的举动才纵容得它有此表现;第三句,引导联系生活实际“谁瞧谁的反应?为什么要瞧反应?你联想到了什么?”等引导体会人鸟之间情感更近一步;第四句,通过对“索性”和“反而”的连续学习,再配以朗读和表演,让学生感同身受地理解到小鸟完全放下了戒心,以身体的接触来更表示友好。这时,在课堂中,热烈的讨论发言已营造出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一种和谐平等的交流氛围,这一种彼此信赖,将更有助于深入感受文本里人鸟之间的信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信赖中理解“信赖”——我这样教“珍珠鸟”第二教时》摘要:逐步信赖我的?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如何创造出美好的境界?这些都是本文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如何在教学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呢?我采用了借助媒体,激发情感,在信赖中理解‘信赖’的方法。 一、复习导...
相关文章《珍珠鸟》第二课时教学设计苏教版四年级(上册)《珍珠鸟》(第二课时
珍珠鸟《珍珠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