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乐谱错了

(四年级上册)

教科版四年级上册语文《是乐谱错了》说课设计

2016-08-25  | 小泽 乐谱 小泽征尔 

  我说课的内容是小学语文教科版四年级上册第四个《是乐谱错 了》 ,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说课。

  教材分析:

  本单元的单元主题是自信,而《是乐谱错了》叙述了小泽征尔在 欧洲参加大赛的的决赛时,发现了乐谱错误,即使在评委一致否认的 情况下,仍然坚信自己的判断,说出自己的观点是乐谱错了!从而夺 得了大赛桂冠的事,文章通过对小泽征尔语言、神态的描写表现了他 良好的自信素质对本单元的单元主题做了很好的诠释。

  设计理念:

  以体验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以读为诛仙,锁定重点 语句和词语, 以悟为核心, 加深学生对文章的感悟能力, 以品为手段, 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力求课内与课外结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理解课文内容,学习体会课文生动形象的神 态、表情、动作的描写方法,从中提高学生理解、鉴赏、感悟表达等 多方面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目标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学习小泽征尔自信和敢于坚持真理的优 秀品质教育学生面对挑战,要相信自己,认真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观 点。

  教学重难点:

  理解对小泽征尔自信表现的细节描写和对评委们态度的叙述的 意图。 教学策略 本文我主要采用情境教学法,以读代讲话,自读自悟引导教学方 法,让学生感受他的自信。 学生学法,我主要让学生品读、感悟、体验小泽征尔在赛场上的 表现,从而更好地体会他的自信。

  教学过程:

  一、释题质疑,引入新课

  1.情境导入,交流资料

  (1)课件出示:播放音乐家小泽征尔 1979 年第四次访华,指 挥中央乐团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片段。

  (2) 教师过渡:视频上的这个忘情指挥的人就是当代著名的音 乐指挥家小泽征尔,他是世界一流的音乐指挥家。

  (3)学生交流课前收集的有关小泽征尔的资料。 教学引导学生说出自己对音乐的感觉,进而板书课题(板书) , 在学生齐读课题后,教师进一步质疑,从课题当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 一个判断句, 为什么在“乐谱错了”前面加一个是呢?这句话又是谁 说的呢?他又是对谁说的呢?让我们一同去感受, 几十年前欧洲的音 乐厅上演的精彩一幕。 这样的设计,不尽激发了学习的欲望而且从质疑上,让学生关注 这句话,为新课的学习做好了铺垫。

  二、新课理解,解读自信

  1.初读、感知自信 首先请同学们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读文,读准字音。思考: 课文写了谁的什么事? 这课学生就会从整体上感知文章的主要内容,获得初步感受、训 练学生阅读概括的能力。

  2.整清思绪再读课文,想一想你读懂了什么?同桌间交流。 同学们熟读了课文, 你们认为小泽征尔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挥家? 根据学生回答,课件出示以下词语:优秀洒脱、与众不同、才华 横溢、了不起、富于自信、不同凡响、令人敬佩、勇于挑战?? 为什么大家都认为小泽征尔是一个坚持真理、富于自信的人? (坚持真理、富于自信) 这一环节是在学生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的基础上, 仍然从课题入手 让学生自由读读看看,课题的这句话在文中出现了几次,从而帮助学 生理清课文的思路。 这样的设计,迅速呈现课文的主旨,开门见山,蓄势待发,而理 解小泽征尔的自信,正是这句话所体现的,教者直弃中心,主奔主题 去探究。[小精灵儿童网站]

  3.品读感悟自信 教师首先引导学生感受, 小泽征尔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乐谱错 了”。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

  (1)画一画

  用你自己喜欢的符号标画出描写这位大指挥家自信的语言、 神态 和表情的句子、 词语, 从中体会出小泽征尔过人的勇气与自信的素质。 在小组内与同学交流。

  (2)品一品

  出示:句子 1: “突然,小泽征尔发现曲调有一点不和谐。一 个念头在他头脑中闪过:乐队演奏错了!”。这句话表现了小泽征尔 具有什么样的音乐素质?

  出示:句子 2: “小泽征尔再一次停下来”。从重点词“再一 次”看出此时小泽征尔是怎样认真、慎重的面对眼前的问题?看出他 有什么样的优秀品质?

  出示:句子 3:“一位评委肯定地说”,“另一位评委附和着”, “一致认为乐谱没有错”。这些短语体现出评委怎样的态度?小泽征 尔此时内心是怎样的?想象一下他的内心活动。 小结:面对庄严的考场,面对音乐界的权威人士的态度,如果是 你,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那么,小泽征尔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 说明了什么?此时你对他产生了什么样的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四年级上册语文“是乐谱错了”说课设计》摘要:否认的 情况下,仍然坚信自己的判断,说出自己的观点是乐谱错了!从而夺 得了大赛桂冠的事,文章通过对小泽征尔语言、神态的描写表现了他 良好的自信素质对本单元的单元主题做了很好的诠释。 设计理念: 以体验为切...
相关文章语文S版:二年级上册教材介绍(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发现交流应用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