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橡树

(四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上《一棵橡树》教学反思

2016-08-19  | 橡树 填空 课文 

  这个童话有趣而浅显,学生很容易就读懂了。简单的故事,一读就懂的故事,该怎么讲呢?我的教学设计就从最简单的地方出发。

  简单的问题:这是一棵——的橡树。学生自己读课文,根据自己的理解完成填空。这是一棵什么样的橡树呢?很好填,对不对?这是一棵骄傲的橡树。只有“骄傲”一个词吗?不是的,有很多。读过课文,学生很容易找出了许多词语来完成这个填空。粗壮高大、挺拔威武、遮天蔽日,不算错的,这是橡树的样子;居高临下、妄自尊大、不可一世、傲慢、大吵大闹,也是对的,这是骄傲的表现。有学生填“愚蠢”,这是一棵愚蠢的橡树。是的,这是一棵愚蠢的橡树,所以才骄傲。有学生填 “孤独”,这是一棵孤独的橡树。它斩尽了周围的树木,怎么会不孤独呢?有学生填“悲惨”,这是一棵悲惨的橡树,失去朋友,被狂风刮倒,结局悲惨。一个简单的填空,让学生的思维灵动起来,能够从文字中领悟到一些东西,这比我讲出来要好得多。

  这是一棵骄傲的橡树,课文在一开始就讲得明明白白,“随着身材的长高和枝叶的繁茂,橡树的骄傲情绪也与日俱增”。明明白白的内容,把橡树为什么骄傲说得很清楚。在这里,我设计的一个环节是“这棵橡树想些啥?”让学生认真朗读第一自然段,把自己想象成这棵橡树,心里会想些什么呢?把它骄傲的心理活动通过语言表达出来。学生很好地完成了这个环节,把橡树骄傲的心理活动描摹得淋漓尽致。他们站在凳子上,模仿橡树高高在上的样子,傲慢地说着。

  “你们这些小矮子,怎么能跟我比?我才是这座花园里的王。”

  “你们这些枯枝败叶,不配站在我身边。”

  “我是这么粗壮高大,这么挺拔威武,我的树冠亭亭如盖,遮天蔽日,你们谁比得上我?”

  “谁有我高大粗壮?谁有我威武挺拔?谁像我这样遮天蔽日?我才是花园里独一无二的主人。”

  “谁有我繁茂?谁有我高大?我能够挡住你们所有的阳光,你们都在我的脚下。”

  这个简单的设计激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他们从课文中找到橡树骄傲的原因,揣摩心理活动,外化为神情、动作和语言。

  正因为很好地理解了橡树为什么骄傲,下面的课文是多么简单啊。骄傲的情绪与日俱增,终于控制不住,转化为狂妄自大、不可一世,终于把内心的骄傲转化为行动,终于斩尽了周围一棵棵树木,也终于失去了所有的朋友。学生把课文读到这里,不由得感叹:这真是一棵愚蠢的橡树,终于成了一棵孤独的橡树。当狂风袭来,就成为一棵结局悲惨的橡树。很自然的就明白了,人,不能骄傲。骄傲的人会失去朋友,失去朋友必然会失败。

  通过《一棵橡树》的教学,我认识到,在阅读教学中,问题和活动的设计要从简单的地方开始,从简单的地方引导学生仔细地阅读文本。简单,并不意味着无用。有时候,简单的设计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上“一棵橡树”教学反思》摘要:地方出发。 简单的问题:这是一棵——的橡树。学生自己读课文,根据自己的理解完成填空。这是一棵什么样的橡树呢?很好填,对不对?这是一棵骄傲的橡树。只有骄傲一个词吗?不是的,有很多。读过课文,学...
相关文章小鼹鼠和大橡树西师大:《一棵橡树》教学设计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