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

(三年级上册)

谈对《恐龙》的教学设计

2008-10-14 农垦直属二小 作者:刘玉清 | 如见 教学 恐龙 

  一、情感与态度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让学生真正地走进文本,融入角色,体会课文的情感,从而了解和理解课文内容,这是我追求和教学境界境界。

  二、方法与过程

  1、析教材

  《恐龙》是苏教版三年级(下册)的21课,这是一篇知识性短文,介绍恐龙的种类、形态和生活习性,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恐龙的喜爱之情。恐龙生活在遥远的古代,谁也没有见过,它的种类、形态和生活习性都是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进行的研究推测。正因为如此,作者多处运用用打比方、作比较、列数据等说明事物的方法进行描述,使读者如见其形、如闻其声,拉近恐龙与小读者的距离,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2、示流程

  初听感知 选择自读 多样练读 拓展延伸

  感受情操 品味运用 领悟情感 情满课堂

  三、知识与技能

  对于刚刚升入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他们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但三年级的阅读教学的最根本任务就是教会学生学会读书。我们在想方设法引导和帮助学生实实在在读好课文,让学生在自己读懂课文的过程中,去理解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发展语言,从而不断提高语文水平。

  四、教材分析

  本课时教学内容的设计意图

  本文是一篇知识性的短文。作者紧扣课文的题目,按顺序分别介绍了恐龙种类、形态和生活习性,表达了作者对已经失去的恐龙的喜爱之情。本篇课文是说明文。说明文是说明事物的文章,其主要的表达方式就是说明。这一节课要达到的目标是:

  (1)学习说明文的语言。

  (2)掌握说明文的表达方法。

  (3)了解说明文的结构。

  设计思路分析

  这篇介绍恐龙知识的说明共有六个自然段。文章条理清楚,结构分明,重点介绍了恐龙的种类及形态。根据课文的体裁特点及和本课教学的目标,设计教学思路如下:

  (1) 以学生所喜欢的一种恐龙为例,(2) 引导学生探究其形态特点及说明方法。

  (3) 运用了解这种恐龙为例的学习方法,(4) 举一反三,(5) 引导探究其他恐龙的情形。

  3、教学中要注意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对“恐龙”的教学设计》摘要:情操 品味运用 领悟情感 情满课堂 三、知识与技能 对于刚刚升入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他们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但三年级的阅读教学的最根本任务就是教会学生学会读书。我们在想方设法引导和帮助学生实实...
相关文章人教:《恐龙的灭绝》教学设计二人教:《恐龙的灭绝》教学设计四
人教:《恐龙的灭绝》教学设计三《恐龙》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之二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