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前后》课堂实录(5)

2016-09-05  |  

  (2)4号站在2号的后面,3号的前面

  (3)5号站在1号的前面

  ……

  哪位同学愿意像老师这样来发布“口令”,你来说位置,让台上的同学找。

  根据现在位置,我来提问大家来答:

  (1)4号在___号的前面,___号的后面。

  (2)3号的前面是___,___

  (3)5号的前面有几个人?

  游戏继续,台上的同学听我口令:

  向后转

  同学们接着来发布口令

  我来提问大家来答

  通过刚才的小游戏,又让老师看到了咱们一(1)班同学活泼的一面,真好!

  接下来,我们要再接再励,把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练习两道题:

  一、把得数小的排在前面!

  苹果上面是算式,我们想排列,第一步要先计算出结果,第二步再根据结果排列式子。让我们从小到大来排列:先找结果最小的是哪个式子:6-5,接着是哪个式子,……最大的是:1+9

  第二题是生活中的数学题,这幅图中有公交车和站牌,其实站牌上也有关于前后的知识!

  我们能看到这一站是什么站?下一站是哪里?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从动物园看完“森林运动会”,同学们要回到福田小学还有几站?

  我们一起来数一数:下一站是公园,再下一站是淇河路,接着的下一站才是福田小学,所以还有3站。

  【设计意图:鼓励学生发现身边的数学,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在身边。】

  六、课堂小结,多元评价

  咱们的主要知识讲完了,并不代表思维停止了。现在,同学们来说一说,本节课你有什么收获,与大家分享一下吧!

  同学们,今天所学的“前后”知识在生活中经常可以用得到。课后要多留心找一找,我们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还会用到“前后”的知识,比如你可以把家里喜欢的玩具来摆一摆,或者介绍动画片里的几个人物的前后位置,说给爸爸妈妈听。请你用谁在谁的前面,谁在谁的后面,谁的前面都有谁?谁的后面都有谁?谁排在第几?这样的话来表达位置与顺序。多加练习让你的表达更准确更流畅!

  板书设计:

  前后

  教学反思:

  本节课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从师生互相介绍中,自然地引入课题。学生在帮助教师解决困惑的过程中,理解“前后”位置是如何确定的,在亲身体验中体会前后与方向有关。教学设计体现了生命课堂教育理念,并突出了数学生活化、活动化两个显著特点。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理解数学,感受数学的魅力和学习数学的乐趣。

  这节课,教师没有过多的、生硬的讲解,而是把课堂作为数学活动的舞台,设计了多种多样的数学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能动性。学生在自由、宽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中,积极主动地探索、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对“前后”的认识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本节课较好地体现了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往互动的过程。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过程与方法的探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一切都蕴涵在其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