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α-地中海贫血(9)

2016-05-05  |  

  (2)采用某些药物调节珠蛋白基因的表达,以平衡α、β珠蛋白的肽链水平。目前临床应用以调节珠蛋白基因表达的药物有白消安(马利兰),羟基脲,丁酸盐,阿糖胞苷(Ara-C),红细胞生成素(Epo)和异烟肼(雷米封)等。其中羟基脲(Hu)应用及实验研究较多。

  Hu是一种低毒和可有效增加γ珠蛋白链和β珠蛋白链合成,从而导致血液学和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羟基脲(Hu)治疗的剂量及方法

  ①5天疗法:50mg/(kg·d)×5天为1个疗程。

  ②10~30mg/(kg·d),连用3周为1个疗程,或25~50mg/(kg·d),5~7天为1个疗程。

  ③有学者采用15~20mg/(kg·d)连续用药方法。主要对某些β地贫基因缺陷类型有效:A.- 28/6 54-2或-28/41-42双重杂合子,β-28纯合子;B.IVS-2-654 C→T突变中间型β-地贫;C.HbE/β-28双重杂合子。5~7天显效,Hb上升水平20~45g/L。中间型效果明显,重症者一般用药初期效果明显,随治疗时间延长,效果渐差。人们正对这种药物调控基因的机制深入研究,从而加深对珠蛋白基因表达的遗传调控的认识。

  小儿α-地中海贫血预防:

  积极开展优生优育工作,以减少/控制“地中海贫血”基因的遗传。

  1.婚前地中海贫血筛查,避免轻型地中海贫血患者联婚,可明显降低重型/中间型地贫患者出生的机会。

  2.推广产前诊断技术,对父母双方或一方地贫基因携带者,孕4个月时,采集胎儿绒毛、羊水细胞或脐血,获得基因组DNA以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对高危胎儿进行产前诊断,重型/中间型患儿应终止妊娠。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