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α-地中海贫血(3)

2016-05-05  |  

  正常人α链参与HbA和F的珠蛋白肽链组成。α-地贫患者由于各型α-地贫中α-基因缺陷程度不一,α-链合成减少至消失,未与α-链结合的过剩的γ和 β链量不同,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相应的四聚体;即γ4(Hb Bart's)和β4(Hb-H),这些四聚体是一种不稳定的Hb,易被氧化、变性、沉淀积聚形成包涵体,附于红细胞膜上,损伤胞膜,可塑性降低,发生血管内或血管外溶血;受累珠蛋白肽链合成减少,导致Hb合成减少形成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每个细胞内Hb含量减少)。

  1.α2地中海贫血(α 地贫)

  又称静止型α-地贫,无临床及血液异常表现。常因α-地贫先症者家系调查或婚前、产前及新生儿脐血筛查时发现。出生时脐血Hb Bart′s占1%~2%,3个月内消失。

  2.α1 地中海贫血(αo地贫)

  又称标准型α-地贫,其基因型有2种

  (1)α2地贫纯合子(α2基因/α2基因)。

  (2)α1地贫杂合子(α1基因/αA基因)。本症无贫血或轻度贫血,感染或妊娠时贫血加重,轻度肝、脾肿大或无肿大。轻度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血涂片红细胞明显大小不等、中央浅染、异形、偶见靶形等,变性珠蛋白小体阳性,红细胞渗透脆性降低;脐血Hb Bart′s 3.4%~14.0%,于年龄6个月内消失。本病须注意与缺铁性贫血鉴别。

  3.血红蛋白H病

  HbH病(Hemoglobin H disease)是地贫中间型,其基因型包括α+/αo地贫双重杂合子(-α/-),αo/Hb coustant spring(CS)(αcs/--),αo/非缺失型α-地贫(-/ααthal)及非缺失型α-地贫纯合子(ααthal/ααthal)。我国 Hb-H病中,非缺失型基因约占50%,其临床血液学表现比缺失型者严重。本病多于3岁内发病,最小者40天,可迟至青少年期。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