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α-地中海贫血(7)

2016-05-05  |  

  4.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

  HSCT、是当前临床上根治本病的惟一方法。HSCT包括骨髓移植(BMT)、脐血移植(UCBT)、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和宫内造血干细胞移植(IUSCT)。迄今,全世界已成功开展HSCT 1200例,其中BMT达1000余例,PBSCT 10例,UCBT约30例,IUSCT 2例。研究发现,重型地贫的HSCT有其自身的特点。

  (1)受体的选择

  ①分为3类:移植前病者3个危险因素评分标准将其分为3类:Ⅰ类:零分,Ⅱ类:1~2分,Ⅲ类:3分。

  ②危险因素评分: A.去铁胺应用史: “0”分为规则使用,即经1次规则输血后18个月开始,每周至少5天,皮下输注持续8~10h。 “1”分为不规则使用,未达上述任一标准。 B.肝大: “0”分为肝活检无纤维化。 “1”分为纤维化。 BMT效果顺序为Ⅰ>Ⅱ>Ⅲ类;无病存活率分别为85%、80%、53%,纤维化及铁负荷是重要危险因素。

  (2)供体选择

  ①血缘相关HLA全相合的供体:同胞HLA相合供体BMT可治愈80%的重型β地贫,但仅25%~30%患者可找到HLA相合的家系成员供体。作者等自 1998年1月国内首例亲属UCBT治疗地贫取得成功以来,至今共完成HSCT 12例,植入率83.3%,5年无病存活率(EFS)58.3%。

  ②血缘相关HLA不全相合(包括同胞、双亲)或单倍体相合供体。Polchi等报道18例患者BMT后生存率及无病生存率分别为58%和26%,排斥率 41%,总病死率44%。Gaziev等报道29例结果:植入率44.8%;排斥率55%,相关病死率34%。因此,找不到HLA相合供体,且无法接受输血及去铁治疗者,才考虑进行此类移植。 ③非血缘相关(UD)供体:Dihi报道3例地贫UD-BMT,1例植活,1例回复地贫状态,1例死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Miano报道8 例,4例成功,3例排斥,1例死亡。发生排斥是此类移植面临的主要问题。2000年6月,作者等以非血缘相关UCBT。治疗1例重型地贫患儿,取得了成功,现患儿已脱地贫状态存活180天。 IUSCT近年已有成功报道。1996年Touraine等用胎肝造血干细胞宫内移植治疗2例宫内确诊为地贫胎儿,1例死亡,1例生下无病生存已达4年之久。但Monni等用父亲骨髓CD34细胞经胎儿腹腔注射治疗1例胎龄为10周的重型B地贫胎儿未获成功。目前IUSCT成功所需单个有核细胞数、移植的最佳胎龄、植入后的状态等尚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