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11)

2016-05-04  |  

  东洛城县西北四十里。东晋时置戍于此。宋元嘉十八年,氐王杨难当谋据蜀,遣其党苻冲出东洛,以御梁州。梁天监十四年,魏人侵蜀,诏任大洪入晋寿。会魏军北还,大洪破魏东洛、除口二戍,进围关城,为魏将傅竖眼所败而还。西魏置东洛郡,并置县为郡治。后周省入平兴郡。关城,白水关城也,与除口戍俱见陕西宁羌州。鱼盘城,亦在县西北。齐、梁间置鱼石洞戍于此。西魏置鱼盘县。隋大业初,省入景谷。唐置鱼老镇。或曰,即此城也。

  白坝城县西北百三十里。《唐志》景谷县西有石门关,西北有白坝、鱼老二镇城。蜀人谓平川为坝。唐大历中,吐蕃入寇,分道自扶、文过方维、白坝。建中初,吐蕃及南诏复分道寇西川。诏东川出兵,自江油趋白坝,与山南兵合击破之,是也。方维,见龙安府。

  人头山县西四十里。山巅突出,宛若人头。后唐长兴初,王弘贽攻剑门道出于此。又牛头山,在县西十五里,亦以形似名。九曲山,在县西南百五十里。山势盘回九曲,与剑门相峙。又龙门山,在县西南百九十里,一名葱岭。有石穴,高数十丈,如门。一云,九曲山在县西九十里。又西五十里即龙门山。

  长宁山县西南九十里。上平下险。其上有池,清澈不竭。宋王智于此筑城据守。后王昭因其遗址立寨,驻兵保障。《宋史》:宝?六年,蒙古入蜀,宋人戍守长宁山,蒙古自剑州进围长宁山,败宋兵,进攻鹅顶堡,降其城堡。盖在长宁山南。或曰,顶,当作项。今剑州南二十里有鹅项岭。《郡志》:长宁山,在县西南二百六十里。似误。又五龙山,在县西南百二十里。一峰峨然,四岭拱揖,因名。县西南二百里,又有鹤鸣山。峰峦环叠,山势雄伟。《元和志》:景谷县西南二十五里有白马山,孔明造木牛流马处。

  九里山县北二十里。盘曲嵯峨,约高九里。又大高山,在县北百二十里。山势高耸,路狭难行,为众山之冠。

  白卫岭县西南五十里,与剑门山相接。唐玄宗幸蜀时登此。后唐长兴初,孟知祥、董璋谋据两川,命石敬瑭讨之。敬瑭入散关,前锋将王弘贽引兵自白卫岭、人头山后,过小剑路,出汉源驿,还击剑门,克之。即此。梅树岭,在县东南四十里。丛林深箐,中多猛兽,有梅树关。《志》云:县北十八里有走马岭,西北六十里有张公岭,县南百五十里有避风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