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8)

2016-05-04  |  

  嘉川城县东北五十里。汉葭萌县地。刘宋置兴乐县,为宋熙郡治。齐魏因之。梁改县曰嘉川。隋初,郡废,县属利州。唐贞观二年,县改属静州。十七年,仍属利州。永泰元年,改属集州。宋乾德三年,王全斌伐蜀,别将史进德等败蜀兵于三泉寨,遂至嘉川,进击金山寨,又破小漫天寨,是也。寻亦属利州。元并入绵谷县。三泉寨,见陕西沔县。《郡志》:嘉川城,在今县东百里,地名嘉川乡。华阳废县,在县北。刘宋置,并置华阳郡,本寄治梁州。萧齐因之。梁移于此,兼置华州。西魏俱废。

  胤山城在县东南。本萌葭地。西魏置义城县,属利州。隋因之。义宁二年,改曰义清。唐武德七年,置西平州于此。贞观二年,州废,县仍属利州。天宝初,改曰胤山。宋初,改为平蜀县。熙宁四年,省入嘉川。

  乌奴山县西二里。嘉陵江岸,峭壁如削,高不可上。晋、宋间有氐李乌奴者,据此作乱,因名有乌奴城。齐永泰初,尝置东晋寿郡于此。一名乌龙山。又《天台山志》云:在县西二十里,其北为九陇山,环拱九十九峰,如剑戟之排列,亦谓之九峰山。天台当其南,峭崖苍郁,盘道萦回,独木危桥,委曲而上,至巅乃即平陆,若天台然,因名。《志》云:九陇山有汉王寨,相传汉高曾驻跸于此。石燕山,在县西北八十里,山极高峻,梯格乃能上,獠人恃此为险。

  潭毒山县北九十里。上有潭毒关,下瞰大江,路皆滑石,登涉颇艰,为蜀口之险要。下有深潭,相传潭下渊岸,有一铁索,见则兵动。宋绍兴二年,金人陷兴元,刘子羽退守三泉,以潭毒山形斗拔,其上宽平有水,乃筑壁垒,方成而敌至,距营十数里,子羽据胡床、坐垒口,敌引去。 金山,在县北三里。孟蜀置金山寨于此。又凤凰山,在县东。盘旋起伏,势若翱翔。其巅曰宝峰县。东十里,又有雪山,峰峦叠出,称为秀丽。

  大漫天岭县东北三十五里,峻出云表。又北为小漫天岭,二岭相连。一名藁本山,蜀道之险也。后唐清泰初,山南西道帅张虔钊及武定帅孙汉韶以二镇降蜀,知祥遣军屯利州及大漫天以迎之。宋乾德中,王全斌伐蜀,蜀人于此置大小漫天二寨。全斌别将史进德夺其小漫天寨,至深渡。蜀人依江列阵以待宋师。击之,夺其桥。蜀人退保大漫天寨。复击破之,追至利州城北。是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