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33)

2016-05-04  |  

  昆楼山在县治北。山岩叠峙,势如楼观。《宋志》:乾道四年,移县治于昆楼镇。谓此。

  渠江在县北。自广安州流入境,经县西合诸山溪之水,南流入合州界。邻水,在县治东,自大竹县境流入界,中有大石碛,缘流十余丈,下流合大洪溪,经酆都县境,入于岷江。或曰,邻水源出邻山也。又龙穴水亦在县东,源出大竹县界金盘山,流至大洪溪,合于邻水。

  大竹县州东北百六十里。东至夔州府新宁县二百二十里。汉宕渠县地。唐久视元年,析宕渠之东界置大竹县,以地产大竹而名,属蓬州。至德二载,改属?山郡。宝历元年,省入?山县。五代时,复置。宋景?三年,省入流江县。绍兴三年,复置大竹县。元仍属渠州。明初,改今属。城周二里有奇,编户十七里。

  荣城在县东仙门里。四围险峻,高阜宽平,宋末保此以御蒙古。《郡志》:县北七十里有古賨城,或以为秦汉间旧城,非隋唐之賨县也。

  九盘山县西十里。其山高峻,盘旋九折,行者惮之。黄城山,在县东八十里。绝顶宽平,四围石壁苍然,望之如城,宋所筑荣城盖在此。或曰:荣,本作黄,传讹也。

  仙门山县东百里。一名金盘山,峰峦高耸,岩石奇胜。又七碑山,在县东南百余里,山有大石凡七,耸立如碑,因名。

  东流溪县东七十里。源出蓬州营山县东二十里狮子山,流经县界,下流注于渠江。

  龙溪驿在县东。嘉靖三十六年增置。自蓬州改属。

  附见:

  广安守御千户所在州治东,直隶都司。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