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7)

2016-05-04  |  

  晋寿城在县东。蜀汉析葭萌县地,置汉寿县。《三国志》:延熙中,费?屯汉寿。景曜二年,姜维议使诸国敛兵退守,于是令督汉中胡济却住汉寿。晋改曰晋寿县。永兴以后,李雄据蜀,使其将李凤屯晋寿,屡窥汉中。太元十五年,置晋寿郡。宋元嘉十年,仇池氐王杨难当寇梁州,进攻葭萌,获晋寿太守范延朗。十八年,难当拔葭萌,进围涪城。既而复入于宋。梁天监四年,魏将邢峦取汉中诸城戍,晋寿降于魏,置益州治焉。十四年,晋寿复来降。明年,复入于魏。大同元年,益州刺史鄱阳王范、南梁州刺史樊文炽合兵围晋寿,魏益州刺史傅敬和来降,寻改曰黎州。西魏复曰益州,亦曰西益州,世号小益州。废帝三年,改曰利州。宇文周末,益州总管王谦举兵应尉达迥讨杨坚,遣将攻利州,堰嘉陵水灌之。利州总管豆卢?固守,不能克。隋初,州治兴安县,寻改县曰绵谷,为义城郡治。唐初,仍曰利州,置总管府,寻改曰都督府。天宝初,曰益昌郡。乾元初,复故。乾宁四年,移感义军治此,改曰昭武军。后唐同光三年,伐蜀取凤州。蜀人谋扼利州以拒唐。宋仍曰利州。景?四年,改军名曰宁武。淳?十二年,蒙古将汪德臣城沔州,又城利州。沔、利既城,且耕且守,蜀土遂不可复。《志》云:州控蜀之吭,四集之国也。《城邑考》:利州城,元初堕废。明洪武三十一年,设利州卫,始筑城。东面山,西临溪,南北则凿池为险,有门五,城周四里有奇。

  葭萌城在县西北,古苴国也。《史记》:苴、蜀相攻,秦使张仪、司马错取蜀。《华阳国志》:周显王时,蜀王封其弟葭萌于汉中,号曰苴侯,命之邑曰葭萌。苴侯与巴王为好,巴、蜀仇也,蜀王怒,伐苴。苴侯奔巴,求救于秦。秦遣张仪伐蜀,灭之,并灭巴。是也。秦置葭萌县,汉因之。先主初入蜀,屯于葭萌。既而西袭成都,留霍峻守葭萌。刘璋将扶禁等帅兵由阆水上攻围峻,为峻所败。晋省入晋寿县。永宁二年,李特攻围成都。河间王?自关中遣兵讨特,特子荡败?将衙博于阳沔,又攻败博于葭萌,尽降其众。盖即葭萌旧城也。后魏复置葭萌县。梁天监十四年,魏葭萌民任令宗杀晋寿太守,以城来降,益州刺史萧恢遣巴西、梓潼二郡太守将兵迎之,败魏兵于葭萌,屠十余城,进围武兴,寻复败还。既而改县曰晋安,兼置新巴郡。隋开皇初,郡废。十八年,复曰葭萌县。大业初,属义城郡。唐、宋俱属利州。元初并入昭化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