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6)

2016-05-04  |  

  南山县治南一里,县之主山也。蜿蜒苍翠,环绕县治。汉末,张鲁奔南山,入巴中,或以为即此山也。一名跨鳌山。《志》云:宋端平以来,厄于兵县无定治,宝?中,移县治此。今县城南门曰跨鳌门,因山以名也。又灵云岩,在县治北二里。有石洞深阔,亦曰灵云洞。小盘龙山,在县南二十里。似阆之盘龙而小,其相近者曰龙灵山。面嘉陵,背西江,山势如龙,因名也。又有龙楼山,在县西南五十里。峰顶峭拔,众山拱揖,有?溪环绕其下。

  禹迹山县东三十里。俗传禹治水时尝经此。山顶平衍,有小石泉。又离堆山,在县东南五十里。蜀有三离堆,此其一也。唐颜真卿《磨崖记》谓此山下入嘉陵江,直上数百丈,形胜缩聂,上峥嵘而下洄伏,不与众山相连属,因曰离堆。

  兰登山县西四十里。三面峻拔,俯临西江,下有洞。相传汉严君平隐于此。又长坪山,在县西百五十里。相传昔人尝聚兵御寇于此。思依山,在县北百五十里,中有东西二观,岩洞奇胜。

  嘉陵江在县治东南。《志》云:山自阆中县,逶迤而来,过县左南折,从跨鳌山下而东,又南入顺庆府界。西水河,在县南三十里。自龙安府经剑州及梓潼县流入界。又有溲水河,在县南五十里,流入西水河,下流至蓬州合于嘉陵江,俗亦谓之西江。《志》云:县东三里有安溪。溪深产鱼。又县治西半里有状元溪,以宗马涓登第而名。二溪皆嘉陵之溢流也。

  思依堡在县西。《志》云:县境之堡,凡百十有八,兵乱时,居民聚守处也。盘龙水驿,在县东二十五里,今属广安州。又柳边马驿,在县西百二十里。《志》云:县东百里有长宁旧茶驿,县北二十五里有保宁茶盐场。今皆废。

  广元县府北三百五十里。西南至剑州百九十里,东北至陕西宁羌州二百里。秦葭萌县地。汉属广汉郡。后汉因之。蜀汉曰汉寿县,属梓潼郡。晋太康初,改曰晋寿县。太元中,又析置兴安县,属晋寿郡。宋齐因之。梁为晋寿郡治。西魏因之。隋开皇初,郡废。十八年,改县曰绵谷,为利州治。大业初,改州为义城郡。唐复为利州,亦曰益昌郡。宋仍为利州治。端平后,以兵乱废。宝?初,蒙古复置绵谷县,为利州治。至元十四年,改为广元路。明洪武七年,改为广元府。是年,改府为州,以州治绵谷县省入。十四年,又改州为县。城周九里,编户三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