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认识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数学下册《圆的认识》教学设计

2016-03-17  | 认识 年数 教学 

  教材地位:

  圆的认识是在学生学习了直线图形的认识和面积计算,以及对圆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学生从学习直线图形的知识,到学习曲线图形的知识,不论是内容本身,还是研究问题的方法,都有所变化。教材通过对圆的研究,使学生初步认识到研究曲线图形的基本方法。同时,也渗透曲线图形和直线图形的关系。这样不仅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从空间观念方面来说,进入了一新的领域。因此,通过对圆的认识,不仅能加深学生对周围事物的理解,提高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后续学习的圆周长、面积及圆柱体都以圆为基础,所以圆的认识是几何知识的一个重要阶段,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编排意图:

  圆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平面图形,也是最简单的曲线图形。学生已经对圆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教材首先安排从日常生活的常见物体中引出圆,再凭借圆形物体自由画出圆;接着指导学生学习画圆的方法,完成画圆的操作过程,掌握圆的画法;利用折叠的方法找出圆心,通过观察引出圆的半径和直径的概念;最后通过度量和比较发现圆的特征,让学生理解和掌握在同一个圆里半径与直径的关系。教材将知识结构这样有层次、有条理地呈示,使新知识迅速纳入旧认知结构中,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符合学生学习的认知规律。但这堂课的容量大,知识点细,教师需要精心设计环节,理清思路,才能很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教学重点:

  是掌握圆的特征;理解同圆或等圆中半径和直径的关系。

  教学难点:

  能够正确熟练地使用圆规画圆。

  教学目标:

  1、感受圆与现实的密切联系;

  2、掌握圆规画圆的正确方法,会画规定大小的圆。

  3、认识直径、半径、圆心等概念及其相互关系,掌握圆的基本特征。

  教学过程:

  1、直接切入主题,体会圆的特征。

  导语:课前,老师要求同学们画一个圆并剪下来,同学们带来了吗?举起来给大家看一下。你想出什么办法来画圆的?

  结合学生的回答,做如下预设:还有其他方法画圆吗?用现成的圆模仿画出来的,用这个物体能画出比它大或小的圆吗?用圆规能画出几个大小不等的圆吗?

  提问:在画圆与剪圆时感觉圆与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有什么不同? 用直尺的边能画出圆吗?问什么?(引出圆是曲线围成的)

  提问:

  (1)用圆规怎样画圆呢,自己先画一个,思考一个问题,画圆应该注意什么?

  你画的圆圆吗?互相观察一下,圆不标准的重新画一个圆。

  师:板书画圆,故意圆心移动,怎么办?(黑板上没有洞),先确定一个点,让同学提醒老师该注意什么?

  师:观察老师画圆的过程中两个不能动,指的是什么不能动?

  (2)指导画圆的过程中认识圆的各部分名称。

  认识圆心:画圆的过程中不动的点叫圆心,用字母0表示。课件出示 认识半径:圆规两脚之间的距离是?半径,用字母r表示。课件出示一条半径。

  认识直径:圆里面除了圆心和半径,还有什么知识?直径,用字母d表示, 课件出示一条直径。 师:刚才画的圆圆心在哪儿?

  老师手中圆片的圆心在哪儿?(用碟片画的)

  师:什么才是半径呢?从圆心到圆上任意一点的线段叫做圆的半径。结合练一练的1的图2短线是半径?为什么?

  师:阅读这句话时应注意那些词?鈥溤采镶澞苤钢嘎穑啃∽榛ブ浮b溔我庖坏汊澰跹斫猓堪刖兜牧礁龆说阍谀亩

  师:什么才是直径呢?通过圆心并且两端都在圆上的线段叫做直径。结合练一练的1的图2有几条直径?为什么?

  师:阅读这句话时应注意那些词?通过圆心怎样理解?

  (3)合作探究,学习特征。

  ⑴谈话:刚才我们通过学习知道了圆的各部分名称,那么圆有什么特征呢?画一画,量一量,折一折手中的圆形纸片,看看有什么发现?

  ⑵学生自主探究。课件出示讨论题:

  ①在同一个圆里有多少条半径?多少条直径?

  ②在同一个圆里半径的长度都相等吗?直径的呢?

  ③在同一个圆里半径和直径有什么关系?

  ④圆是轴对称图形吗?它有几条对称轴?

  ⑶合作交流:

  ①用画、折的方法来验证半径、直径有无数条。

  ②用画、折的方法来验证半径、直径相等。

  ③通过测量和推理的方法验证直径是半径的2倍,并让学生理解用字母表示直径与半径的关系。

  ④通过把圆沿不同方向对折来理解圆是轴对称图形,有无数条对称轴。

  (设计意图:通过动手操作,感知特征;互动交流,生成特征;测量推理,验证特征。学生在操作探究、合作交流中主动地获得了知识。)

  (4)实践运用,反馈内化。

  ①练一练的1(只练习图2和图3),师:第一幅图中有几条直径?为什么? 几条半径?怎样想的?

  ②同一个圆中直径和半径有什么关系?完成练习的1,集体评析。

  ③下面考验一下同学们,看看圆学得怎样?画一个直径为4厘米的圆。 师观察学生的画图,个别提示后进生对题意的理解(直径含义),评议时说说圆规两脚张开的距离是多少?

  ④出示广场上的大圆形花坛,工人师傅是怎样将这个圆画出来的?

  5、介绍古人研究圆的成果:

  墨子:圆,一中同长也!,能解释他的意思吗? 《周髀(b矛)算经》 :圆出于方

  正方形的边长是8厘米,你能知道圆的那些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数学下册“圆的认识”教学设计》摘要:形和直线图形的关系。这样不仅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从空间观念方面来说,进入了一新的领域。因此,通过对圆的认识,不仅能加深学生对周围事物的理解,提高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后续学习的圆周长、面积...
相关文章《除数是一位数除法的估算》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春雨的色彩》《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