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的意义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五年下册《方程的意义》教学反思

2016-03-15  | 方程 式子 不等式 

  《方程的意义》是一节数学概念课,是今后学习更深一层知识,解决更多实际问题的知识支柱,因此在教学时应重视概念教学的开放性,自主性与概念形成的自然性。 一、认识天平,引出等式概念

  新课标理念下的新教材,首先利用天平让学生充分理解鈥湹仁解澓外湶坏仁解潱僭诖嘶∩闲闯黾父龊凶帜傅牡仁揭约昂凶帜傅牟坏仁剑倮斫夥匠痰囊庖濉=萄拔沂紫壬钊肓私庑陆滩牡暮忖斺敺匠淌且桓鲆桓龅仁剑且桓鍪P停浅橄蟮模炱绞且桓鼍咛宓亩鳎锰炱秸庋氖挛镌卫唇沂镜仁降男灾剩殉橄笪侍庥眯蜗蠡姆绞奖硐殖隼础L炱降某鱿旨饶苋醚聪肮桃郧八У闹丁R材苋醚寤岬轿颐巧钪杏泻芏嘞窒蠖寄苡玫仁奖硎境隼矗て鹧难靶巳ぃ稣饨诳蔚难澳谌荨 二、课件演示,列出一些等式和不等式

  一、用天平创设情境直观形象,有助学生理解式子的意思。

  利用三幅天平图创设情境,利用鲜明的直观形象写出表示相等的式子和表示不相等的式子,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式子的意思。

  二、看图写式,激发兴趣

  之后趁热打铁,我特意给学生提供天平平衡及不平衡的6幅图片,让学生观察天平的状态得到许多不同的式子,有的是已知数的式子,有的是含有未知数的式子,多种多样的式子激起学生的探究欲望,激发学生观察兴趣。

  三、引导分类,概括方程概念

  通过分类比较建立数学模型,在分类比较中认识方程的主要特征。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观察和思考得到了很多不同的式子,然后让学生把写出的式子进行分类。先让学生独立思考,再在组内交流,讨论思考发现式子的不同,分类概括。有人可能先分成等式和不是等式两类,再把等式分成不含未知数和含有未知数两种情况;有人可能先分成不含未知数和含有未知数两类,再把含有未知数的式子分成等式和不是等式两种情况。尽管分的过程不完全一致,但最后都分出了含有未知数的等式,经过探索和交流,认识方程的特征,归纳出方程的意义。

  四、比较分析,理解概念

  方程的概念虽然概括出来了,但是理解消化它还需要继续学习。通过上面分类讨论,现在根据学生对方程意义的理解,看出了两个条件都是必要的,缺少任何一个都不是方程。之后分组合作学习比较辨析以下问题: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叫方程,那么方程和等式有什么关系呢?是不是等式就是方程,方程就是等式呢?让学生自由说后反馈得出等式的范围比方程大。等式中有方程,所有的方程都能在等式中找到。最后通过画图用2个集合圈来表示方程和等式关系,使学生对等式和方程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

  五、通过一系列练习,找方程,列方程,猜方程。

  巩固方程概念在练习设计中由易到难,由浅入深,使学生的思维不断发展,使学生对于方程意义的理解更为深刻,特别使让学生猜方程这一练习题,既让学生应用了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本课时教学,通过现代化教学手段,把数学情景动态化,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让学生独立思考,不断归纳,把学生从被动地接受知识转为自己探究,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空间。在学习中体会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情感态度,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当然这节课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等式与方程的关系突出得不够,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突出不够,对学生鈥溗碘澋难盗凡还唬Ω酶嗟谋硎龅幕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五年下册“方程的意义”教学反思》摘要: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出这节课的学习内容。 二、课件演示,列出一些等式和不等式 一、用天平创设情境直观形象,有助学生理解式子的意思。 利用三幅天平图创设情境,利用鲜明的直观形象写出表示相等的式子和表示不相...
相关文章方程的意义教学设计解简易方程(二)
方程的意义教学反思方程的意义和解简易方程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