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的反弹高度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数学下册《球的反弹高度》教案

2016-03-16  | 赛时 反弹 高度 

  教学目标:

  1.学生经过实验收集数据,在用分数表示球的反弹高度与下落高度关系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分数在学习实验中的应用,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2.学生在亲历对实验数据进行教学处理的过程,感受实验研究的科学性和数学结论的严谨性,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3.学生在与他人合作从事数学活动的过程中,体会与他人合作的价值,增强团队精神。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经历收集数据解决问题的过程。

  教学难点:

  球的反弹高度与下落高度之间的分数关系。

  教学准备:

  充足气的篮球,足球和排球若干个,卷尺,计算器。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探究兴趣

  师:我班有位同学对前段青运会的球类项目非常感兴趣,他每看一场球类比赛时,都发现赛前裁判员总要对球进行检测,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生:看看球是否合格,是否符合要求等等

  师:那你们知道正规比赛时所用的球有什么规定吗?想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师:看来你们都是个好学者,据查阅在正式的球类比赛,对球的弹性都有明确的规定,比如:

  篮球的弹性标准确是,从1.8米的高度自由落下后,第一次反弹的高度应大于1.2米,小于1.4米。

  二、提出质疑

  1、师:原来呀,正规比赛时,对球的弹性还有这么多规定。对于弹性,你是怎么理解的?

  生:球下落时弹起来多高

  师:球自由下落后,弹起来的高度我们称为鈥湻吹叨肉潱ò迨椋敲聪侣涫钡母叨任颐浅莆溝侣涓叨肉潱ò迨椋

  师:很有道理,认真看那老师手上这个球在这么高的位置自由下落:(示范):一个球从高点的地方落下,弹起来,问:弹性怎么样?好!

  师:同样这个球从这个位置自由下落。(示范):一个球从低点的地方落下,弹起来,问:现在弹性变差了吗? 为什么?

  生:下落的高度不同,弹起来的高度当然不同,放的高弹的高,放的低弹的为低。

  师:看来,要研究一个球的弹性如何,只看反弹高度或下落高度可以吗? 生:不可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数学下册“球的反弹高度”教案》摘要:他人合作从事数学活动的过程中,体会与他人合作的价值,增强团队精神。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经历收集数据解决问题的过程。 教学难点: 球的反弹高度与下落高度之间的分数关系。 教学准备: 充足气的篮球,足球和排球...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三个人的年龄纸球反弹
钢琴八度的正确弹法(3)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