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晋祠

(六年级下册)

鄂教版六年级下册《美丽的晋祠》教学案例及片段

2016-02-03  | 晋祠 教学 三学 

  理想描述:

  《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到:阅读教学是为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阅读教学不仅要让学生读懂课文,而且要在此基础上学会阅读,培养听说读写的能力。《课程标准》在第三学段中又提到关于阅读教学的建议:在阅读教学中,学生能借助词典阅读,理解词语在语言环境中的恰当意义,辨别词语的感情色彩;能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内涵,体会其表达效果;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在交流和讨论中,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作出自己的判断。

  那么怎样的阅读课是一节好的阅读课?结合我区的《第三学段本色课堂评价标准》,我觉得一节好的阅读课,就是要把握教学目标,深入挖掘文本,采用灵活的教学手段和评价方式,着力开掘学生的言语智慧,让学生在语言积累上有收获,阅读能力上有培养。

  1、从教学目标来看,阅读教学要依据教材特点和学情将三维目标有机整合,凸显语言训练及学生语文良好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培养,着眼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2、从教材解读方面来看,整体把握各教学板块的内在联系。关注教材的思想内涵及独特的言语形式,深入挖掘教材内涵,针对学生实际恰当处理教材,并在阅读教学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3、从方式手段上看,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灵活运用诵读感悟、创设情景、想象揣摩、拓展练笔等多种方法进行语文训练,使学生阅读中积累、感悟、运用语言,提升阅读能力,受到情感的熏陶。

  4、从评价调控上看,教师评价及时、指向性强,鼓励并正确评价学生独特见解,能根据学情有所提升。并能在教学中抓住生成的问题,因势利导,依学而导,关注在学习过程中发展学生的思维。

  实践呈现:

  依据一节好课的标准,下面我以鄂教版第十二册《美丽的晋祠》教学片段为例,谈谈自己在阅读教学中是如何依据标准、学情来进行阅读教学的。

  教学目标:

  1、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整体把握晋祠自然风景鈥溔棱澋奶卣鳎し⒀劝笞匀坏乃枷敫星椤

  2、抓住关键词句,品味优美生动的语言,感受晋祠的美,体会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的作用。

  教学过程:

  片段一:整体把握,沉潜于晋祠树的美

  师(指着板书鈥溍览鲡潱崆崦枋觯和ü懊娴难埃惺艿浇舻拿溃谏健⒃谑鳌⒃谒︹ο衷冢腿梦颐亲呓栊唇羰鞯牟糠指惺芙舻拿览觥G胪强焖黉揽挝牡谌匀欢巍

  (生浏览课文找句子)

  师(指着板书说):你从哪儿感受到晋祠的美丽?

  生:我从古老苍劲体会到晋祠的树很美。

  师评:古老苍劲的树让晋祠美了。

  (师相机板书:古老苍劲)

  生:我从造型奇特体会到晋祠的树美。

  (师相机板书:造型奇特)

  师评:造型奇特的树也增添了晋祠的美丽。

  生:我从幽静、典雅感受到晋祠的树很美。

  师评:晋祠的树让晋祠显现出了那份幽静、典雅之美。(师相机板书:幽静典雅)难怪作者说鈥斺敚–AI出示句子:晋祠在古木的荫护下显得分外幽静、典雅)

  生齐:晋祠在古木的荫护下显得分外幽静、典雅。

  实践说明:从整体入手,引导学生用眼睛、用心灵整体感知文本,在文字中游泳,如鱼得水,找到自己触摸到的阅读世界,感受到晋祠古老苍劲的树和造型奇特的树让晋祠幽静、典雅,从而找准鈥溓R环⒍肘澋闹行木洌航粼诠拍镜囊窕は孪缘梅滞庥木病⒌溲拧

  片段二:指导到位,徜徉于晋祠树的美

  师导:同学们说的真好,让我们再跟随作者的视线仔细地看一看,抓住关键词,边读边想像画面,你可以选择其中一种有特点的树(教师指着板书:古老苍劲和造型奇特),去感受晋祠的美。

  (学生选择古老苍劲、造型奇特其中一个片断默读自学。)

  师抓住机会表扬(发现了一个学生把重点词圈画出来了):他真会学习,把自己感受很深的词圈点出来了。

  师(发现了一个学生写出了自己的感受):这位同学,用一个词写下了自己的感受,相信他在深入地思考问题。

  实践说明:教师尊重学生,给予了阅读方法的指导,让学生深入文本,在文字中徜徉,自由选择鈥湽爬喜跃⑩澓外溤煨推嫣剽澋氖鳎廖母惺苁鞯挠木病⒌溲胖馈

  片段三:用心品读,浸润于晋祠树的美

  师:大家抓住了关键词想象出了画面,来,把你看到的画面说一说。

  交流古老苍劲的周柏:

  生:我仿佛看到周柏挺直着身子躺在石阶旁。

  师评:你能抓住关键词想象出周柏的画面。文中是怎样描述的?你来读一读。(生1读)其他同学看看,从哪能感受到周柏的古老苍劲?

  生:我从鈥溨辶砚澲懈惺艿街馨睾芄爬稀

  师:鈥溨辶砚澱飧龃饰裁锤愎爬系母芯酰

  生:我觉得皱裂就像老奶奶的手一样打起了皱。

  师(点点头):是呀,就像我们平时看到爷爷奶奶历经风霜的手一样。既然叫它鈥溨馨剽潱嗣家寰褪谴又艹陀辛说模嘟褚延屑盖昀罚拖褚晃槐ゾ缢睦先耍绱涤甏颍薏幌猿鏊墓爬喜咨!@创抛约旱母惺芏炼痢

  生读:那周柏,树干劲直,树皮皱裂,顶上挑着几根青青的疏枝,偃卧在石阶旁。

  师:还从哪个词感受到周柏的古老?

  生:还从鈥溬任遭澑芯醯焦爬稀

  师导:课前通过查字典,你知道鈥溬任遭澥鞘裁匆馑悸穑

  生:仰面躺下。

  师导:想像一棵老树是怎样的偃卧?

  生:周柏像一位老人面朝蓝天躺在石阶旁。

  师:把你看到的画面读出来。

  生读:那周柏,树干劲直,树皮皱裂,顶上挑着几根青青的疏枝,偃卧在石阶旁。(生没读出苍劲)

  师:我听出了古老,还没听出周柏的那份苍劲,从哪可以看出周柏的那份苍劲的呢?

  生:我还从鈥溇⒅扁澏脸隽酥馨氐牟跃ⅰ

  师:再试着读一读!

  生再读句子:那周柏,树干劲直,树皮皱裂,顶上挑着几根青青的疏枝,偃卧在石阶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六年级下册“美丽的晋祠”教学案例及片段》摘要:挖掘文本,采用灵活的教学手段和评价方式,着力开掘学生的言语智慧,让学生在语言积累上有收获,阅读能力上有培养。 1、从教学目标来看,阅读教学要依据教材特点和学情将三维目标有机整合,凸显语言训练及学生语文...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荷花》教学案例“做中学”教学案例活动情景精彩片段——量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