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抄写员

(六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小抄写员》教学案例及反思

2016-01-25  | 抄写 案例 利奥 

  我在教《小抄写员》一课时,在学生合作学习,充分自读课文的基础卜,巧妙地组织辩论活动,使这堂课非常精彩鈥斺

  师:叙利奥虽然帮助了父亲,可却耽误了学习,他这样做对不对?

  生:有对的地方对,也有不对的地方。

  师:按大家的意见,我们分成鈥溦健⒎捶健⒅辛⒎解澣鲂∽椋贡缏酆寐?

  (教师用投影帅出示辩论要求:(1)说明自己的观点;(2)说明理由根据;(3)注意辩论用语。随后学生分组学习、讨论、归纳。)

  师:辩论开始。

  正方:叙利奥做得对!父亲因多挣钱而感到高兴,他让父亲觉得自己还没有老。

  反方:不对。他心让父亲很伤心,田为他的学习越来越不用功了。

  正方:他为父亲减轻家庭负担,说明他有一颗体凉父母的美好心灵。

  反方:叙利奥帮助抄写.但挣不了多少钱,反而成绩下降,影响了父子之间的感情。

  反方:叙利奥应该以学习为重,不要止父母为他担心,那才是真正为父母分忧。

  正方:如果叙利奥不帮父亲,他会很难受的,书土写道:鈥満孟袼挪黄鹄矗褪翘颖芰俗约旱脑鹑危涤昧思依锏牧浇乔谎b澦衷跄馨残亩潦槟?

  反方:如果叙利奥学习不好,长大后找不到工作,反而会增加家庭负担。

  正方:叙利奥也清楚要把功课学好,但他宁愿耽误功课也要帮助父亲减轻家庭负担,这不正体现了叙利奥爱父母、爱家庭胜过爱自己吗!

  反方:叙利奥正处在身体发育时期,他这样做,极可能影响身体的健康,这从文中鈥溋成嚼丛讲缓免澘梢钥闯觥?銮遥帜芗岢侄嗑媚?

  反方:叙利奥这样做,影响了学习,伤透了父亲的心,伤害了父子之情。

  正方:叙利奥冒着失去父亲的爱的危险,忍受着父亲的误解、责骂,还坚持抄写,这不正体现了叙利奥为了家庭而忍辱负重的高尚品质吗?

  中立方:叙利奥主动帮助家里分忧解难,这种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他不够理智在课外读过一篇短文《理智的超越》,我认为叙利奥应该用理智战胜情感,以学习为重。

  反思:

  我认为这一环节的设计,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展示、在辩论中,学生全员各与,全身心投入,兴趣盎然,思维活跃,成为课堂的主人,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了充分发挥。使课堂充满活力。 郭沫若曾说过:鈥溄逃哪康氖茄裳约貉啊⒆约貉芯浚米约旱耐纺岳聪耄米约旱难劬纯矗米约旱氖掷醋龅恼庵志瘛b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 特别强调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这个片段中,学生通过自读自悟、讨论争辩,进发出创新的火花,其创见远远超越了教材。本文的教学意图是通过叙利奥忍辱负重地帮父亲抄写邮签来教育学生要懂得关心、体贴父母,勇于承担家庭责任,、但叙利奥所处的生活困窘的家庭环境与目前学生的家庭环境相差甚远,所以学生对权利奥的做法有着自己的理解,,尤其是学生联系实际提出 了鈥溣σ匝拔兀攀钦嬲改阜钟赔潱溠安缓茫ご蠛笳也坏焦ぷ鳎炊嵩黾蛹彝ジ旱b潱溞鹄抡庋觯焕谏硖褰】碘潱溣Ω美碇钦绞で楦锈澋雀挥惺贝械募猓钊烁刑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小抄写员”教学案例及反思》摘要:利奥帮助抄写.但挣不了多少钱,反而成绩下降,影响了父子之间的感情。 反方:叙利奥应该以学习为重,不要止父母为他担心,那才是真正为父母分忧。 正方:如果叙利奥不帮父亲,他会很难受的,书土写道:好像睡着不...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日本学校的多元智能教学案例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