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四年级上册科学《小吊车》教学设计

2015-07-06  | 吊车 仿生 仿生学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通过制作小吊车及了解其运作原理来认识人和动物肢体运动的原理。

  2.认识仿生是一门科学技术,了解人们在生物的启示下进行的发明创造。

  3.尝试仿生创意设计.

  【能力目标】

  1.培养动手和合作能力、类比推理和想象能力、表达和交流能力。

  2.提高搜集、分析资料、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探究学习能力。

  【情感目标】

  1.体验科学探究过程,在鈥溩隹蒲р澲信嘌蒲楦泻吞取

  2.认识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

 聽聽聽 教学重点

  1.制作小吊车,联系其工作原理推想和分析,探知动物肢体运动的原理。

  2.初步了解仿生学,尝试设计或制作仿生作品。

  教学难点

  联系小吊车的工作原理,类比、推想和分析动物骨骼、肌肉与其运动的关系。

  教具准备

  教具:投影仪、演示用小吊车模型、课件

  学具:小吊车制作材料、工具

  教学策略:

  1.遵从童趣,统整内容,把旧版自然课中的机械、动物运动以及仿生学的知识内容有机整合,沿着鈥湼兄〉醭碘啋领会肢体运动鈫捀形蚍律р澋难爸飨撸醚∏橥嫠!⒊浞痔逖椤⒗啾韧葡搿⒀细袂笾ぁ⒋蟮ù葱拢〈佣瓜钥蒲Э巫酆闲浴⑷の缎浴⑹导缘镊攘Γ

  2.创设问题情境,设计环环相扣的科学探究活动,指导学生通过制作和观察小吊车,自行探知小吊车的工作原理,然后根据探究结果进行猜想、推理和求证,自行建构肢体运动原理的知识结构,从中感悟仿生学并激发创新意识和仿生创意,在亲历科学的学习过程中培养科学探究能力和情感。

  3.利用多媒体课件,增强课堂内容的直观性、趣味性和感染力,有效突破教学难点。

  4.注重突出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渗透科学情感和价值观教育。

  一、激趣启疑,引入新课

  1.谜语激趣导入:同学们好!大家喜欢猜谜语吗?今天老师来出则谜语考考大家好不好?(出示谜语)鈥溁肷矶际怯补峭,能高能低又会扭,你别瞧它一只手,十吨百吨提着走。鈥澩悄悴碌搅寺穑浚ǘ裕切〉醭担┠奈煌г谏钪屑醭担克芩邓档醭涤惺裁醋饔茫

  2. 老师今天给你们准备好了一辆小吊车(出示小吊车)。别小看它呀,它一样可以灵活的提起和放下重物。不信的话 ,看看老师的表演!(教师演示)

  3. 激发提问:对于这个有趣的小吊车,你有什么疑问吗?

  4. 引出课题:同学们提了很多问题,小吊车工作奥秘在哪里呢?让我们今天一起来探究一下吧。(板书课题:小吊车)

  二、制作小吊车模型,探究发现其构造和工作原理。

  1.你们想要一辆漂亮的小吊车吗?赶快动手来做一做吧!

  2.老师提出制作要求和注意事项。(课件出示)

  3.学生分组制作小吊车模型。

  4.小组代表上台展示作品,交流制作过程。

  5.分组有目的地鈥澩驸澬〉醭.

  表演小吊车提起和放下重物

  思考:小吊车工作的奥秘在哪里?

  6.教师总结小吊车工作原理。(课件出示)

  三、通过感受肢体运动,联系小吊车的工作原理,推想动物肢体的运动原理。

  1.讨论:你觉得我们身体有哪些部位可以象小吊车这样提起和放下重物?

  2. 设疑:我们的手臂也可以象小吊车这样灵活的提起和放下物体,你觉得它们相似吗?

  3.摸一摸(手臂) 看一看(手臂剖面图)手臂的构造怎么样。

  4.学生类比手臂与小吊车模型,描述手臂与小吊车相类似的构造。

  5.用手臂模仿小吊车提起和放下重物,观察体验手臂的变化。感觉手臂运动过程中骨骼、肌肉的作用。

  6.类比小吊车的工作原理,推想手臂的运动原理。

  7.教师总结。(课件出示)

  四、初步了解仿生学和仿生方法,尝试仿生创意设计。

  1.启发:事实上,吊车正是人们在研究了手臂的运动原理后发明出来的一种机械。

  2.谈话:你还知道有哪些仿生产品?

  3.学生通过视频了解仿生方法。(视频:仿生典例)

  五、作业布置。

  激励学生根据自己的设想回家设计或制作仿生作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四年级上册科学“小吊车”教学设计》摘要:。 教具准备 教具:投影仪、演示用小吊车模型、课件 学具:小吊车制作材料、工具 教学策略: 1.遵从童趣,统整内容,把旧版自然课中的机械、动物运动以及仿生学的知识内容有机整合,沿着感知小吊车→领会肢体运...
相关文章小班音乐:大吊车最新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习作7》教学设计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