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各种各样的工具》教案

2016-10-31  | 各样 各种 工具 

  教学目的:

  1.指导学生认识几种常用的工具,知道工具的重要:人的生活离不开工具。

  2.了解工具的多样性,学会选择一些工具做事。

  3.培养学生细致的观察能力和选择能力──-能发现工具的不同用途,并选择恰当的工具进行工作;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能比较清楚的介绍一种工具的名称和用途;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自己想出两种以上的方法将一张纸分开,并将分开的纸又连接起来。

  教学重点:

  通过认识工具,培养学生的表达、选择、观察、动手、思考等能力。

  教学难点:

  连接纸成一件纸玩具。

  内容安排:

  活动1:想办法完成:取高处的东西;断开铁丝;看清印刷品的图是由小点组成的。

  活动2:认识常见的几种工具。

  活动3:用连线的方式,将工具和做的事情连起来。

  活动4:用各种方法分开一张纸。

  活动5:把分开的纸合在一起的方法并把几张纸合在一起作成纸玩具展示。

  教学流程:

  认识工具的重要──认识几种工具──选择工具──用各种方法分开纸──用连接纸的(活动1)(活动2)(活动3)(活动4)(活动5)方法做纸玩具

  教具准备:

  几种工具:放大镜、钳子、棍子

  画有常见工具的图和实物:包括螺丝刀、剪子、钳子、锤子、锯、小刀、订书器、扳子、菜刀、回形针、大头针、胶水、胶条、双面胶。

  作业纸──画有不同的工具和做的不同的事情。

  分组材料:小刀、剪子、胶水、胶条、双面胶、大头钉、回形针。

  示范纸玩具:粘的(胶水、胶条、双面胶)、插的、别的(大头钉、回形针)几种。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由旧课引入:上学期我们知道学习科学有5个好帮手:眼、耳、鼻、舌、手,但是,我现在有几件事,光靠这五个好帮手就完成不了了,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吗?

  二、新课

  1)活动1:取下高处的球;看清报纸上的图片是由什么组成的;把一根铁丝断为两截。

  学生讨论后派代表来完成。

  教师讲解:生活中有很多事单靠我们的5个好帮手是不够的,需要借助其他东西帮忙,刚才你们就使用了棍子、椅子、钳子等,我们把它们叫做工具。

  2)活动2:认识几种常见工具:出示图和实物。由学生介绍工具的名称及用途,要求:声音洪亮,介绍清楚。老师及时表扬。

  3)活动3:根据上面的介绍为以下几件事选择工具:弯铁丝、钉木板、切萝卜、订本、开汽水瓶。每位同学发一张印有上述活动和完成上述活动的工具的作业纸,学生用线将工具和事情连上,当堂收上来。

  课间休息,教师看刚收上的作业。

  4)活动4:刚才的工具都选的不错,下面这件事可以用什么工具完成:把一张纸分开。

  学生先说再操作。撕开、剪开或用刀划开(垫上废纸)、裁开。

  5)活动5:如果要把分开的纸再合在一起可以选什么工具,用什么方法?

  学生先说再操作。操作前老师拿出用不同连接方法作的纸玩具给学生看,要求学生也采用各种方法把纸连成一个纸玩具,做好后摆在教室边上的架子上展示给大家看。

  三、新课结束,教师小结下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科学“各种各样的工具”教案》摘要:工具。 活动3:用连线的方式,将工具和做的事情连起来。 活动4:用各种方法分开一张纸。 活动5:把分开的纸合在一起的方法并把几张纸合在一起作成纸玩具展示。 教学流程: 认识工具的重要──认识几种工具──选择工...
相关文章《科学教育研究通讯》第二期--各种各样的综合活动:各种各样的树
各种各样的树活动:各种各样的锁(科学)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