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一年级上册《美丽的印纹》教案

2016-10-23  | 印纹 鞋底 上册 

  教学内容:

  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一年级上册第六课《美丽的印纹》。

  教学目的要求:

  1、通过不同的物品印纹尝试实验,引导学生养成善于观察的好习惯。

  2、利用敲印的表现手法,使学生对于底面不平而产生美观的印纹,从而感受形式美感。

  3、学习操作方法,培养动手能力。

  教学重点:

  学习用不同的物品印画及学习印画操作方法,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善于观察的习惯。

  教学准备:

  1、教师和学生一起收集生活中凹凸不平的物品。

  2、录音机、多媒体、投影仪、教师范作、学生作品数幅。

  教学方法:

  以实验、练习为主,观察、欣赏为辅。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鈥斺斆魅纺勘赈斺斠⑺嘉

  1、播放动画片《雪地里的小画家》,让学生边观察边想,在想的过程中,并说说这动画片中小画家是怎样画画的?

  生答:(用脚在雪地里踩出来的)。

  师继续引导学生:小鸡画的像鈥斺敚ㄖ褚叮」坊斺敚坊ǎ⊙尖︹ 激发学生兴趣,看看能画出什么画来。(叫个别学生站讲台上给鞋底醮些颜色在白纸轻轻踩上去,看能印出什么的画纹来)。鈥斺斞ü导卮稹

  2、学生思考:小鸡、小狗鈥︹Χ寄苡〕龌疲约拔颐且材苡眯子〕霾煌幕评础U馐俏裁茨兀浚ㄉ鹨蛭嵌际前纪共黄降模

  3、学生拿出自已的手鈥潱鄄焘準肘澥遣皇前纪共黄降模扛菅幕卮穑淌η擅畹既胄驴巍

  二、学生示范鈥斺斄私夥椒ㄢ斺敾钤舅嘉

  (一)、学生示范,激发兴趣

  让个别学生在黑板上用凹凸不平的东西印花纹,激发学生的兴趣。

  (二)、学习、了解印纹的方法

  通过学生在黑板上印花纹,教师给同学们讲解印花纹时应注意的问题

  1、印花纹时要注意疏密程度(构图安排)。

  2、注意颜色及花纹搭配。

  3、注意水粉色不要胡涂乱摸。

  三、欣赏作品鈥斺敿由钣∠筲斺敾钤舅嘉

  1、利用多媒课件出示一组构图有特点的教师作品,让学生欣赏作品的颜色搭配、花纹构思、构图,激发学生的想像力。

  2、 出示教师带来的几幅学生作品,启发学生从画的构图、构思等各方面展开想像。

  四、渲染气氛鈥斺斒帜圆⒂免斺斍炕嘉

  1、作业形式:可小组合作完成,也可单独创作。

  2、作业要求:可从平面表现入手,采用水粉色印花进行联想创作。

  学生作业时,大屏幕上出示刚才欣赏过的画面和播放优美的音乐《我们都是巧巧手》。

  五、学生展示鈥斺斊兰鬯р斺斖乜硭嘉

  (一)展示、评议作品

  ①展示自已的作品互相欣赏,并向学生说说自已的设想、创意。

  ②评评别人的作品。

  ③让学生根据画面内容用彩笔在画面上简单的添加几笔看变成什么东西,从中激发学生的想像力。

  (二)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让学生发挥自已的想像力给你想一下这节课应起什么样的题目,学生展开讨论。

  六、课后教学拓展

  下课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用橡皮、萝卜等刻成不同的东西来印,回家有好的图案,拿来给同学们看。

  七、读儿歌小结

  我有一双小胖手,你有树叶和橡皮,蘸点颜色印纸上,彩色印纹真美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术一年级上册“美丽的印纹”教案》摘要:师和学生一起收集生活中凹凸不平的物品。 2、录音机、多媒体、投影仪、教师范作、学生作品数幅。 教学方法: 以实验、练习为主,观察、欣赏为辅。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明确目标——引...
相关文章人教:一年级上册美术教案 美丽的印纹美丽的孔雀鱼
人教:一年级上册美术教案 神奇的口袋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三课 祖国您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