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案 《蜡烛会熄灭吗》课堂教学实录

2014-10-31  | 熄灭 蜡烛 教案 

  (学生每4人一组,桌上放着蜡烛、火柴、象棋子、吸管、玻璃杯、橡皮球等。)

  师:(将蜡烛立在桌上)后面的同学看得见这支蜡烛吗?要是看不见,允许你侧身摆头,甚至可以站起来。

  师:(划火柴点燃蜡烛)看,把火柴放这里。(指小碟)

  师:(出示塑料袋)什么东西?

  生:塑料袋。

  师:塑料袋。如果我把塑料袋打开,罩在蜡烛上面,手拿开,会怎么样?

  生:蜡烛会渐渐地熄灭。

  师:想得真快!刚才老师介绍这节课的课题是“蜡烛会熄灭吗?”他就说蜡烛会熄灭。如果我一松手,塑料袋会怎样?(很多人举手)一起说吧!

  生:会飞。

  师:往哪飞呀?

  生:往高。

  师:为什么?知道的举手。(部分同学举手)四分之一,啊!我清楚,有些同学也知道,但他不太愿意举手。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把手放下,不问了。如果我把这支蜡烛放到杯子里面(将蜡烛放到玻璃杯里面),点燃后,我又拿一个杯子。瞧,我做这么一个动作(把一个空杯子往放蜡烛的杯子里倒),这时蜡烛熄灭了,你猜猜这是怎么回事?

  生:因为第二个杯子里面装的是二氧化碳。

  师:够聪明的啊!这是书上没有的,也考不倒你们。二氧化碳比空气重,又不能支持燃烧,所以像倒水一样一倒,把蜡烛熄灭了,我不用拿真的二氧化碳去试,就有好多同学都知道了。

  再提一个问题,(点燃蜡烛放在桌上)如果我把杯盖上去,蜡烛会怎么样?

  生:熄灭。

  师:为什么?(很多人举手)不问了。大约过多长时间熄灭?

  生:1秒钟。

  生:5秒钟。

  生:8秒钟。

  生:6秒钟。

  师:我们来试试,请大家l—2—3这样数秒。(老师点燃蜡烛,盖上玻璃杯)

  生:(学生看着杯中的蜡烛数秒)1—2—3—4—5—6。(蜡烛熄灭)

  师:嘿,太厉害了,真是5秒钟、6秒钟。现在真正的难题出来了,我在桌上搁3颗象棋子,把点燃的蜡烛放在中间,然后把杯子倒扣在象棋子上,蜡烛会熄灭吗?

  生:蜡烛不会熄灭。

  师:为什么?

  生:因为杯子搁在象棋子上面,氧气可以从底下进去。

  师:嗯,还有解释,推测要有根据。已给各小组准备了材料,我就不做了,待会儿请各小组自己验证。现在先说说,你们做这个实验需要多长时间?

  生:6秒钟。

  师:你们小组要多长时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案 “蜡烛会熄灭吗”课堂教学实录》摘要::塑料袋。 师:塑料袋。如果我把塑料袋打开,罩在蜡烛上面,手拿开,会怎么样? 生:蜡烛会渐渐地熄灭。 师:想得真快!刚才老师介绍这节课的课题是蜡烛会熄灭吗?他就说蜡烛会熄灭。如果我一松手,塑料袋会怎样?(很...
相关文章《蜡烛会熄灭吗?》课堂教学实录大班科学活动:蜡烛燃烧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方案空气中有多少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