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小路

(一年级下册)

一年级下册《美丽的小路》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3)

2014-09-02  |  

  指名读,其他学生评议:听了他们朗读,你觉得小路美吗?

  师:谁再来赞美小路?(男、女学生分角色朗读)

  3.读出叹息的语气。

  师:你们读得真棒,这条小路实在太美了,动物王国的小动物们都喜欢来这里边散散步、说说话,边欣赏这美丽的景色。可是过了不久,发生了什么事?

  (课件演示:垃圾堆满了小路,耳边传来苍蝇的嗡嗡声)

  谁来说小路怎么样了?(课件出示:“美丽的小路不见了” )该怎么来读这句话?如果现在你走上这条小路,最想说什么?

  4.分角色演读

  (1)自由练读5—8自然段。

  师:兔姑娘、鹿先生又来到了这条脏兮兮的小路上,它们又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呢?请大家自由读5—8自然段。

  师:听同学们读得这么好,我也想和你们一起分角色朗读这篇课文,可以吗?谁喜欢鸭先生,那么你就先读一读它说的话,谁喜欢兔姑娘、鹿先生,就练习读它说的的话。(找学生到前面和老师配合表演)

  (2)演一演。

  师:谁想试着到前边来演一演?(带头饰、做动作、模仿小动物的语气)其他同学读旁白。

  [设计意图]

  本文出现了很多人物对话,是进行分角色朗读的好材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合作者的角色出现,一起进入文本的角色。通过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采用自由读、个别读、表演读等多种形式,将每一个学生带入课文所表述的情境中,以读代讲,用朗读使他们的心灵受到熏陶,从而实际本文的教学目标。

  四、引入生活,感悟“怪我”

  1.交流课前调查的情况。

  师:鸭先生为什么说“这都怪我!”?请大家不要急着回答,先交流课前调查的情况:我们学校的垃圾是从哪里来的?这些垃圾到哪里去了呢?

  (学生合作交流)

  2.明白“怪我”的原因。

  师:现在你能告诉我鸭先生为什么这么说了吗?(小鸭和大家乱扔果皮纸屑,却又不捡、不清理。)

  [设计意图]

  让学生交流课前布置的调查“我们学校的垃圾是从哪里来的?这些垃圾到哪里去了呢?”这样的开放式教学,给学生提供了合作交流、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舞台,增强了他们在实践运用语文的意识,也自然而然地突破了教学难点。

  3.感情朗读。

  (课件出示)“我一定要把美丽的小路找回来!”

  师:美丽的小路是怎样找回来的?我们下节课再学习。

  五、写字指导

  学写“先”、“干”二字。

  1.观察田字格中的“先”、“干”,学生自己发现重点笔画的位置和写法。

  先:第三笔“︱”竖在竖中线上,第四笔的“—”稍写长点(左边长点,右边短点),最后一笔“∟”起笔在横中线和竖中线的焦点上。

  干:第二笔“—”比第一笔长,第三笔“︱”竖在竖中线上。

  2. 师范写,学生练写

  3. 展示学生的写字本,师生共同点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