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名人故事:黎曼和黎曼猜想

2014-01-24  | 伯特 希尔 黎曼 

  德国有名的数学家希尔伯特(D.Hibert 1862鈥1943)在老年时曾被人问一个有趣的问题:鈥溂俣闳ナ篮笠涣侥昴芨椿睿嶙鍪裁茨兀库

  希尔伯特回答:鈥溛一嵯任世杪孪胧欠褚丫竦媒饩隽耍库澰此1900年把这问题列为20世纪数学家所面对的一个重要难题,如果他死能复活,当然关心的是这个问题是否解决了。

  黎曼(Georg Friedrich Bernhard Riemann 1826鈥1866)是生在现在德国汉诺瓦(Hannover)一个小乡村(当时那地区属于大英帝国)的清教徒家庭,他父亲是当地的牧师。

  5岁时他喜欢历史,对于古代战争有兴趣,并且同情波兰人被外国统治的命运。过不久,他被数学所吸引,他自己也能出一些数学问题给他的姐妹弟弟做(全家6个孩子,他排行第二。)

  在学校读书时,他需要用德文和拉丁文写作文,可是他下笔很慢,常要涂改。可是他在数学方面却是出色的,在他去世之后他的中学数学老师萨马福斯(Schmalfuss)回忆他在16岁时向他借书的故事:鈥溗聪蛭医枋榭矗⑶液芮榈乃担衡樜蚁M幸槐静⒉惶菀椎氖椤b櫸抑肝沂榧苌系氖椋×朔üЪ依杖玫拢↙egendre)的《数论》,我对他说:鈥樖允钥茨隳芏嗌倮锩娴亩鳌b櫿馐切瞧谖宓南挛纾驮谙赂鲂瞧谒乃咽榇乩础N椅殊樐愣亮硕嗌伲库櫵卮穑衡樥獗臼槭切吹梅浅F婷睿乙讶慷恕b櫿庵笏兔辉倏凑馐椋院笤诒弦悼际允蔽夷美展嗟履潜臼槔镆恍┪侍饫纯妓卮鸬梅浅:茫孟袷撬哦聊潜臼槔醋急缚际阅茄印⑹凼嵌运刑乇鸬奈ΑU庵笏亮死杖玫滦吹募负问椋⒋游业耐际槭依锏募负问樯涎×诵矶辔侍饫醋觥T谥醒彼严允境鍪且桓鍪Ъ伊恕K哂星康闹惫勰芰σ约俺橄笸乒愕哪芰Αb

  在19岁时,他进入哥庭根大学读哲学和神学,他的父亲是希望他以后能成为一个传教的牧师,可是他却对数学非常有兴趣,不但上了数学方程数值解的课及地磁学,且从1846鈥1847年上了德国大数学家高斯(Gauss)的最小二乘法及史登恩(Stern)的定积分的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名人故事:黎曼和黎曼猜想》摘要:。 黎曼Georg Friedrich Bernhard Riemann 1826—1866是生在现在德国汉诺瓦Hannover一个小乡村当时那地区属于大英帝国的清教徒家庭,他父亲是当地的牧师。 5岁时他喜欢历史,对于古代战争有兴趣,并且同情波兰...
相关文章浅谈“猜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语文园地二|课标教材
人教:语文园地二 教学设计“长方形的体积”教学谈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