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制作:《形状变化动画与运动动画》教学设计

2013-08-28  | 动画 制作 教学 

  课 题:动画的制作(2)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 理解补间动画的原理。

  2) 掌握用Flash软件制作形状变化动画和运动动画的方法。

  3) 能区分形状变化动画和移动动画对素材的不同需求。

  4) 了解Flash中元件的使用特点。

  2、过程与方法

  1) 经历利用Flash制作形状的过程并在此过程中掌握制作动画的基本方法。

  2) 在课堂基本知识练习中深化对形状变化动画、运动动画的掌握并把它运用到实际多媒体作品制作过程中去。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 引导学生认识动画制作技能是为设计需求服务的,升华学生对本节知识的认识。

  2) 增强学生信心让学生从一次次成功操作中相信自己也能制作真正的多媒体作品。

  教学重点:

  1) 掌握用Flash软件制作形状变化动画和运动动画的方法。

  2) 能区分形状变化动画和移动动画对素材的不同需求。

  教学难点:

  1) 如何让学生对所学动画技巧有深刻的认识,而不是简单的照葫芦画瓢。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知识与技能回顾

  设计在Flash中绘制笑脸的任务提出如下问题:

  问题1:Flash中的帧、关键帧、空白关键帧都有什么特点?

  问题2:要将两个对象放在不同的图层上,你会新建图层吗,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学生思考,回答老师问题同时通过多媒体教学网络系统将老师要求的操作演示给全班同学看。

  1.学生通过这个环节可以快速的回忆起Flash动画的一些基本概念。

  2.老师通过提问和观看学生演示可以评价学生对上堂课内容的掌握程度。

  3.全班同学通过观看演示进行了一次知识和技能回顾。

  课堂基本知识练习

  老师引导学生访问中山教师博客,在老师的博客上获取课堂基本知识练习的内容(主要内容为分别建立三个图层,绘制眼、嘴、脸),具体内容参看教学实录。

  完成练习内容

  本练习涉及帧、图层、工具栏的操作,包含了第一堂课的技能要求,但又有别于第一堂的操作实例,目的在于让全体学生在学习新知识之前能通过本活动拉平技能差距,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形状变化动画学习

  知识

  解释:形状变化动画的特点就是给定对象的开始形状和结束形状,通过形状补间,对象由开始形状变形为结束形状的动画效果。

  关注:形状变化它需要开始形状和结束形状都是矢量图形,所以如果关键帧里面是文件导入的图片或Flash库中的图形元件那必须分离对象才能做形状变化动画。

  学生做笔记,并观看老师做的对象分离操作的演示。

  形状变化动画操作并不复杂,但需要让学生明白动画的形成原理是什么;学生才能理解为什么要这样操作,在后期自己独立设计动画时,才能关注参与动画的元素是否符合形状变化动画的要求。

  技能

  练习:请将嘴图层的嘴巴做出由微笑转悲伤的形状变化动画。

  拓展:尝试在脸这个图层作形状变化动画,播放观看效果,你发现什么?

  师说:变形动画不单是形状的变化,同时还可以做颜色的渐变。

  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自主完成变形动画的练习,并在教师博客上撰写博文鈥湺闹谱2-形状变化动画、运动动画鈥潱约旱淖髌贩⒉疾⒓尤氲桨嗉度鹤橹小

  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能很轻松的掌握变形动画的操作技能,通过往自己的博客上提交作品,让全班同学评价,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创作热情和掌握操作技能的效率。

  形状变化动画课堂练习

  教师指引学生在老师的博客上获取课堂练习素材。

  学生根据书本上的操作提示,独立完成鈥溈炖值男T扳澠范芯匦伪涑晌淖直晏獾亩Ч

  学生通过形状变化动画学习,已完全掌握这种动画的制作方法。再增加这个活动主要从两方面考虑:

  1.由浅入深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信心,让学生体验如何将变形动画运用到真正的多媒体作品中。

  2.在前面的学习中,分离对象只是停留在理论认识上,此练习需要将图片真正分离成矢量图形才能做成变形动画,起到理性认识的作用。

  运动动画学习

  知识

  解释:运动动画的特点就是给定对象开始位置和终止位置,对象由开始位置移向终止位置而产生的动画。

  关注:运动动画因为是一个对象整体移动,如果移动对象是矢量图形,就如一盘散沙不能整体移动;所以运动动画只有对象不是矢量图形时才能有效,若矢量图形要作运动动画,就必须先将矢量图形转换为元件。

  学生做笔记,并理解老师对矢量图形转换为元件操作的形象解释。

  运动动画原理并不复杂,关键是让学生区分清形状变化动画和运动动画对动画对象的不同需求。

  技能

  练习:将眼睛图层的眼睛做成左右张望。

  拓展:有没有办法在整个动画中让眼睛不停张望呢?

  师说:Flash动画元件有三种,望名知意,影片剪辑元件就是本身具有动画效果的一个对象。

  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自主完成运动动画的练习,并将自己的作品更新到博文鈥湺闹谱2-形状变化动画、运动动画鈥澲小

  利用博客记录学生在课堂上的成长记录,也让学生对这堂课的学习有一条清晰的学习主线。并可方便的将课堂内容延伸到课外,让学生在业余时间可继续关注本堂课的学习内容。

  运动动画课堂练习

  教师指引学生在老师的博客上获取课堂练习素材。

  学生根据书本上的操作提示,独立完成鈥溈炖值男T扳澠范行T巴计墓龆Ч

  学生通过运动动画学习,已完全掌握这种动画的制作方法。再增加这个活动主要从两方面考虑:

  1.让学生认识到一个真正的多媒体作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认真规划及掌握好多种技能才能完成。

  2.鈥溞T巴计澋墓龆Ч滩氖墙渫谡侄旁谝黄鸾玻颐谴斫滩模湫味驮硕魑径Ч槲焕啵旒6驼谡侄魑呒抖Ч槲焕喔谘蚪ソ恼莆铡

  课堂小结

  组织学生浏览其他同学的作品,发掘优秀作品,阐述要做出好的多媒体作品掌握制作技巧是基本,有好的创意和对美的追求才是创作的源泉。

  学生浏览其他同学作品,同时修改自己的作品。

  学生在学习技能时,往往只关注自己是否掌握了老师所讲的操作,由于课堂时间的限制大部分学生都无法在课堂上将自己的创意融入到操作技能中。此环节希望同学们利用中山教师博客的班级群组功能方便的浏览周边同学的作品为自己更好的运用所学技能提供一些启发。

  教学实录:

  序号

  教学环节

  教学活动

  1

  课前准备

  生:

  1. 登录教师博客进入班级群组,访问老师的教学设计。

  2. 打开Flash动画制作软件

  2

  知识与技能回顾

  师:那位同学能告诉我Flash中的帧、关键帧、空白关键帧都有什么特点?

  生:思考,翻书。

  师:观察找到跃跃欲试的学生,请学生在Flash中绘制圆形,将该生操作广播给全班同学。

  生:完成操作,在老师的引导下正确回答帧、关键帧、空白关键帧的特点。

  师:要将两个对象放在不同的图层上,你会新建图层吗,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师:观察找到跃跃欲试的学生,请学生在Flash中增加一个图层,绘制两个黑色圆圈表示眼睛,并将图层改名,将该生操作广播给全班同学。

  生:完成操作,在老师的引导下正确回答在不同图层上放置动画素材的好处。

  3

  课堂基本知识练习

  生:在老师的博客上获取课堂基本知识练习的内容。

  新建一个Flash文件。

  将图层1改名为脸,并在第一帧绘制一个红色的圆形。

  在第60帧处插入关键帧,并将圆形改为蓝色(或其它冷色调)。

  再插入一个新图层,改名为眼睛,在第1帧处绘制两个黑色的小圆表示眼睛。

  在第60帧处插入关键帧。让眼睛一直播放到第60帧。

  再插入一个新图层,改名为嘴巴,在第1帧处绘制一条直线,选择鈥溠≡窆ぞ哜澖蟊暌频街毕吒浇笔蟊曛刚氡涑纱∠叩闹刚胧保醋∽蠹蛳乱贫蟊昀鲆惶趸∠撸硎拘Α

  在第60帧处插入关键帧。将第60帧处的弧线向上拉,表示哭。

  师:观察全体同学,辅导操作有困难的同学,直到所有学生顺利完成任务。

  4

  形状变化动画学习

  师:向学生介绍一种新的动画效果-形状变化动画

  解释形状变化动画的特点就是给定对象的开始形状和结束形状,通过形状补间,对象由开始形状变形为结束形状的动画效果。

  生:观看老师做的操作的演示。

  师:形状变化它需要开始形状和结束形状都是矢量图形,所以如果关键帧里面是文件导入的图片或Flash库中的图形元件那必须分离对象才能做形状变化动画。

  生:观看老师做的对象分离操作的演示。

  生练习:将嘴图层的嘴巴做出由微笑转悲伤的形状变化动画。

  生拓展:尝试在脸这个图层作形状变化动画,播放观看效果,初探

  形状变化不但只可以做变形。

  师:变形动画不单是形状的变化,同时还可以做颜色的渐变。

  生:自主完成练习和拓展的变形动画效果并发布到教师博客上。

  形状变化动画课堂练习

  师:指引学生在老师的博客上获取课堂练习素材。

  生:根据书本上的操作提示,独立完成鈥溈炖值男T扳澠范芯匦伪涑晌淖直晏獾亩Ч

  6

  运动动画学习

  师:向学生再介绍一种新的动画效果-运动动画

  解释运动动画的特点就是给定对象开始位置和终止位置,对象由开始位置移向终止位置而产生的动画。

  生:观看老师做的操作演示。

  师:运动动画因为是一个对象整体移动,如果移动对象是矢量图形,就如一盘散沙不能整体移动;所以运动动画只有对象不是矢量图形时才能有效,若矢量图形要作运动动画,就必须先将矢量图形转换为元件。

  生:观看老师做的做的矢量图形转换为元件操作的操作。

  生练习:将眼睛图层的眼睛做成左右张望。

  生拓展:有没有办法在整个动画中让眼睛不停张望呢?

  师:Flash动画元件有三种,望名知意,影片剪辑元件就是本身具有动画效果的一个对象。

  生:自主完成运动动画的练习和拓展,并将自己的作品更新到博客上。

  7

  运动动画课堂练习

  师:指引学生在老师的博客上获取课堂练习素材。

  生:根据书本上的操作提示,独立完成鈥溈炖值男T扳澠范行T巴计墓龆Ч

  8

  课堂小结

  师:组织学生浏览其他同学的作品,发掘优秀作品,阐述要做出好的多媒体作品掌握制作技巧是基本,有好的创意和对美的追求才是创作的源泉。

  生:学生浏览其他同学作品,同时修改自己的作品。

  师:结束本堂课

  课堂评价

  课堂结构严谨,教学方法得当,教学过程流畅自然。各层次学生均有所得,教学实效高。

  课后反思

  总体而言,这节课基本符合科组集体备课的构思与预期,但也存在一个困惑;

  困惑:教学设计目的是关注全体学生,但学生信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所以任务设计就需要细分,这样教师主导的时间成本就会增加,如何再优化教学设计中的任务,更注重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动画制作:“形状变化动画与运动动画”教学设计》摘要:本知识练习中深化对形状变化动画、运动动画的掌握并把它运用到实际多媒体作品制作过程中去。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 引导学生认识动画制作技能是为设计需求服务的,升华学生对本节知识的认识。 2 增强学生信心让学...
相关文章大同环保动画片《衡》在美国获奖中国动画经典——上海美影50周年精选
动画片《美猴王》寒假期间央视两台播大班语言:老鼠和猫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