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音乐三下:第二单元 时光

2012-04-26  | 二胡 刘天华 二胡曲 

  时光

  教学目标:

  1、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歌曲《时光》,并体验童谣问答式歌曲形式的演唱特点。

  2、尝试和声音程的听辨,学习简单的二声部的和声对位合唱练声曲,为学习二声部的合唱打下基础。

  教具:

  多媒体、录音机、磁带等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古人说:鈥溡淮绻庖跻淮缃穑缃鹉崖虼绻庖酢b澩牵忝侵勒饩浠暗囊馑悸穑拷裉煳颐抢囱С皇赘琛妒惫狻

  二、学唱歌曲《时光》

  1、介绍歌曲

  2、教唱歌曲

  3、引导学生划拍视唱

  4、分组对唱

  三、课堂小结

  听一听 良宵

  教学目的:

  通过欣赏二胡曲《良宵》,了解民族乐器二胡的演奏特色和表现特点,提高对民族器乐和民族音乐的认识。

  教具:多媒体、视频、图片

  教材分析:

  刘天华,江苏江阴人,家住南沙三甲里,位于香山脚下,通过学习了解刘天华的生平事迹和对音乐的贡献,增强学生对家乡、对民族音乐的热爱。

  良宵:二胡曲,刘天华作于1927年,原名《除夜小唱》。全曲音乐形象单一,娴静,表达了作者怡然自得,轻松愉快的心情。这也是刘天华作品中写作时间最短的一首二胡曲,简单易学。此曲在1993年获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鈥溁耍玻笆兰鸵衾志渥髌方扁潯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师生问好

  二、图片导入:

  师:同学们:上面这些图片拍的是什么地方?

  生:香山、上山路、香山寺

  师:香山是我们张家港的旅游风景区,风景迤俪,她流传着美丽动人的传说,在在香山脚下,有所百年的老校,三甲里小学也就是今天的南沙小学,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曾出过许多名人,其中最有名的人物就是谁呢?如果你是南沙人,相信你一定知道

  生:刘氏三兄弟。分别叫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

  出示图片:刘氏三兄弟雕像

  师:他们分别是做什么?

  生:文学家 音乐家 文学家

  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刘天华生平、创作的作品和他对民族音乐的贡献。

  谁知道他的一些经历。

  生:

  师:补充,刘天华,原名寿椿。出生于1895年:2月4日生于江苏省江阴县,解放前南沙这一带属于江阴,刘天华1909年考入常州中学,业余参加学校军乐队,学吹号及军笛。1911年的辛亥革命,刘天华回到江阴参加鈥湻绰嗄晖赔澗侄樱保梗保茨晗群笤诮酢⒊V葜醒Ы桃衾帧 师:同学们,听过了刚才的介绍,你们知道刘天华最杰出的地方在哪里?

  生:二胡的演奏及教学,

  师:详讲,刘天华是中国现代民族音乐事业的开拓者,作曲家、演奏家、教育家,中国现代民族音乐的一代宗师。他是民族乐器的革新者,第一次将二胡、琵琶的表现力达到前所有的境地。

  师:那你们了解二胡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音乐三下:第二单元 时光》摘要: 3、引导学生划拍视唱 4、分组对唱 三、课堂小结 听一听 良宵 教学目的: 通过欣赏二胡曲《良宵》,了解民族乐器二胡的演奏特色和表现特点,提高对民族器乐和民族音乐的认识。 教具:多媒体、视频、图片 教材分析:...
相关文章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
《兔宝宝多元学习系列》引进到西安江苏图书一项综合性指标――“星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