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宝宝全身发育里程碑(3)

2012-04-24  |  

  6个月

  孩子能够用拇指和食指拿住东西,可以转动手腕。

  7个月

  拇指与食指对应比较好,双手均可抓住物品。

  8个月

  灵活性有很大的发展,拇指和食指,可以像镊子状抓住物体。

  9个月

  灵活性继续发展,可以用食指抠东西。

  10个月

  一只手可以同时拿起两个东西,放开时有些不灵活。

  11-12个月

  可以自己吃东西,拿蜡笔,可以传递东西,协调能力每天都有提高。

  头部的控制能力

  在6个月之前,控制头部的能力发育过程如下:

  仰卧的时候

  ●出生6周之内

  如果从胸部抱起孩子,孩子的头部瘫软、无力,会向后面耷拉下去。所以这时抱孩子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头部。

  ●6周

  可以拉住孩子的双手将孩子拉起,孩子可以保持头部与身体呈一条直线。

  ●3个月

  拉住孩子的双手就能将孩子拉起,不需要任何帮助,孩子自己保持头部与身体呈一条直线。

  ●6个月

  孩子的头颈非常结实,能自我控制,可以从床上抬起头,看自己的脚趾。

  俯卧的时候

  ●1个月

  孩子趴着时头部偏向一侧,臀部举高,膝盖略缩在腹下。

  ●2个月

  孩子的身体略有伸直,可以短时间地抬起头部。

  ●3个月

  可以平整地趴着,并长时间地抬起头。可以把上肢略向前伸,抬起头部和肩部。

  ●4个月

  可以把两腿同时抬起,可以用上肢同时撑起胸部和头部,这时孩子可以看到周围的事物。

  ●5-6个月

  孩子可以用伸出的双手支起头部、肩部,并能抬起后脚跟,可以翻向侧面。

  坐立

  孩子在坐立前,需要颈部、肩部和躯干等部位的肌肉发育起来,以支撑和控制头部,保持躯干的直立。孩子必须学会平衡能力,以防每次拿东西或转身时跌倒,一般的孩子在8-9个月内达不到这个水平。

  ●出生时

  孩子不扶着坐不了,如果把孩子放成坐着的姿势,后背与头部就会前倾。孩子支持不住,不扶着就会倒下。

  ●1个月

  孩子的后备仍很软,但略有一点力气。尽管孩子努力挺一下,但你马上就得扶他。

  ●4个月

  如果扶着孩子呈坐姿时,孩子能够挺起头部,后腰部很软,但上部比较僵硬。

  ●6个月

  孩子不用扶着就能坐立,但只能坐几秒钟。孩子这时开始喜欢坐在椅子上,周围用东西垫好。

  ●7个月

  孩子可以自己坐立,但不很稳定。孩子的背部还撑不起来,有时需要用双臂,放在前面当作支柱。这样空不出手来,所以每次想做点什么事情时,就会造成人仰马翻。

  ●8个月

  孩子不用双手可以坐直,但不不是十分稳定,所以在孩子周围一定要用软垫子围好,以防翻倒。

  ●9-10个月

  孩子的平衡能力增强,可以扭转身体看看周围的事情,可以伸手够东西。

  帮助孩子坐立

  既然你知道孩子这样学会控制头部和坐直身体,你就可以在孩子出生的头一个月用类似做游戏的锻炼方法,锻炼他的肌肉,让孩子学会抓、拉和推。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