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的早期教育原则

2013-04-27  | 早期 早期教育 教育 

  婴儿期的教育主要是围绕爱的抚育、感觉器官的刺激和动作的训练三个部分展开的。首先,婴儿绝不是仅仅需要解决温饱问题,他们还有心理和情感的需求,那就是父母的爱。如果他们在这个时期没有得到父母的爱抚和温暖,就很难对人产生信赖感,日后可能形成冷漠、缺乏安全感的不良性格。因此,应尽可能多地与孩子相处,为其健康人格的形成倾注一片爱心。这是早期教育的首要内容。

  其次,婴儿认识周围世界、发展智力是通过各种感觉器官来实现的。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婴儿的感官施以良性刺激,促使其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以及触觉的发展,进而促进其大脑的发展和智力的开发,是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第三,能通过对婴儿抬头、翻身、坐、爬以及手的动作等训练,锻炼其全身的肌肉和骨骼,促进其运动感觉能力及观察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是早期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中发现:成功的父母在教育婴儿时使用的教育方式和原则与不成功的父母是不同的。成功父母更多地自学倾向于使用以下三大原则。

  1、无错原则

  当婴儿发生淘气、打架、损坏物品等行为时,传统教育观念认为婴儿犯错误了,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说服教育甚至打骂。无错原则认为:这是婴儿对客观世界进行探索的行为,在婴儿自己的意识中,并不认为这是一种不合理的行为。实际上,婴儿的淘气、损坏物品是由于不正确的认知,他并没有主动犯错误的动机。千万不要因此而认为他是一个令人烦恼的故意惹人生气的鈥溙盅徕澯ざSざ亩浴⒋淼墓勰钣氤扇擞泻艽蟛钜欤侵饕且宰晕椅行睦慈鲜吨芪У氖挛锖腿说摹

  示例一:婴儿在跑动中冲撞另一个婴儿

  他这样做不是为了把别的婴儿撞倒取乐,这是他与其他婴儿交流的一种手段,也许他只是希望另一个婴儿同他做追逐游戏。

  示例二:婴儿总喜欢翻箱倒柜,拆装玩具、电器等

  他绝不是一个淘气的婴儿,而是一个好奇心强、非常聪明的婴儿!婴儿需要不停地对周围事物进行探知,从而积累经验。他不停地翻乱物品、拆装玩具等,正是认识事物的行为。

  示例三:婴儿到邻居家里拿了东西,回家后就据为己有

  这并不是道德问题。这是婴儿对物品占有欲的一种表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象是他的手臂一样应该属于自己。在婴幼儿期,这种现象是非常自然。无论是长大后道德上多么好的人在3岁时也难免会这样。对于这种现象当然不能鼓励,但也不可大声呵斥他。父母应逐步引导,让婴儿分清楚自己家的东西和别人家里的东西是不同的,可以让他玩一会儿再送还给人家,并且尽量在婴儿愉快情绪下让他归还物品。

  2、无批评原则

  一些父母在日常婴儿教育中,一旦婴儿出现不能令人满意的行为,就对其大声呵斥、批评或表露出十分厌烦的情绪。这样的处理方式是十分不妥的,会使婴儿不知应该怎么去做,自信心大大受挫,于是只会什么也不做,丧失应有的自我行为主动性,长大后会表现出退缩、自卑、缺乏主动性等个性问题。

  对0-3岁的婴儿来说,说理性批评是有好处的,但是他并不能完全听懂。因此,教给婴儿正确的行方式判断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并且,在不断地尝试中,婴儿会感知哪些是令人喜欢的行为,哪些行为是不招人喜欢的。

  示例一:哭闹不止的婴儿

  没有婴儿是喜欢哭的。面对哭闹的婴儿,对其进行严厉地批评毫无意义。父母应该把力气放在分辨婴儿的哭泣原因,再想些帮助他的办法。如果婴儿是因为针理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哭闹,父母应耐心告诉他不能满足他的原因。如果解释和劝导都无效,可以适当采取不理睬行为,让他哭够就可以了。

  示例二:婴儿咬人

  无批评人代表纵容婴儿,必要的时候采取措施,如隔离办法。咬人行为是不被允许的,这时可以采用隔离的办法。首先向婴儿指出这种行为是不可以的,然后让他暂时离开这种情境。同大声斥责、批评比较起来,隔离办法会立即见效,而且用行为是婴儿意识到行为不被允许更直接、效果会更好。需注意的是,隔离一般不会造成对婴儿感情的伤害,但不要把婴儿关在小黑屋等令婴儿恐惧的地方。隔离只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婴儿得不到他人的注意,得不到他的一些权利,就像比赛中罚出场几分钟一样。

  3、无压力原则 :一点儿压力也不给婴儿,让婴儿在一种极为顺利的环境中成长,那么婴儿长大后遇到困难了岂不手足无措?事实上,无压力原则并不是这样理解的。现代教育学和心理学认为,一个只有在平等尊重的情境下才能产生合理、创新的思维。

  示例一:一些语言是家长不该有的

  有些父母在养育婴儿过程中,盲目运用自己的权威地位,食婴儿内心产生不必要的恐惧和紧张。

  鈥溎阋亲霾缓茫ご笾荒芤沽蒜潱

  鈥溤俨缓煤米觯桶涯愎亟『谖葩潱

  更严重的:鈥溎惚硐终饷床睿娌皇俏颐巧暮⒆逾潱♀溎阍俨惶埃阅闳绾稳绾吴︹︹

  此类语言或者做法,都会给婴儿造成不必要的恐惧,使婴儿失去对自己的肯定和勇气。婴儿在恐惧和紧张情况下往往产生自我被动、退缩、怯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期的早期教育原则》摘要:,是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第三,能通过对婴儿抬头、翻身、坐、爬以及手的动作等训练,锻炼其全身的肌肉和骨骼,促进其运动感觉能力及观察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是早期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研...
相关文章什么是早期教育?应重视婴幼儿的早期教育
美国早期教育的内容该不该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