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宝宝全身发育里程碑(2)

2012-04-24  |  

  ●所有的发育里程碑是有顺序的,孩子一般获得一个能力后,才能学会下一个能力。

  ●发育的速度都不相同,有时发育非常快(称为生长高峰),有时会特别慢。所以孩子在生长高峰时,会有快速的发育,然后回到缓慢的生长过程,但生长发育是持续的。

  ●孩子学到某些技能后,丧失某些原始的反射和运动。如果孩子学会有目的幻抓握物体,必然丧失原始的抓握反射。

  ●发育的过程一般都是沿着从头向脚的方向,孩子首先学会的是控制头部,然后控制四肢、躯干和腿。

  ●孩子特别小的时候,运动有些僵硬。随着孩子的发育,运动变得平滑、精确。

  ●全身的活动能力为某一项具体的能力做准备,所以在孩子6个月的时候,会体现出走路的姿势,但是与1岁的孩子刚刚走路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平衡发育不是以孩子能做什么为标准,而是以孩子怎么做为标准。换句话说,孩子发育的同时,技能也有所发展。

  ●大脑和神经系统控制着婴儿的运动与协调能力,所以运动只能在大脑做好准备的基础上发育起来。例如孩子只能在神经与手指的肌肉建立起联系之后,才能用拇指与食指拿起东西。

  ●孩子学会新的技能时,好像是丧失了以前学会的技能。其原因是孩子把重点只放在新的技能上,等到新技能学会后,老技能又会再次出现。

  ●孩子的发育里程碑会受到孩子性格的影响。独立性好、意志坚强的孩子总想实习新的技能,所以学会的技能也比别人早。随和、外向的孩子总想和别人交往,所以孩子的语言能力发育的比较早。你可以通过你的行为影响孩子的性格,从而加快孩子技能的发展。

  1个月

  孩子失去了初生时的外观,但腿仍然总是弯着,可能会抬头。

  2个月

  身体继续变直,可以把头抬起45度,并能坚持一会。

  3个月

  身体变直,腿已经伸展开,可以抬起头来。

  4个月

  孩子可以左右翻身,上肢可以支撑起上半身。

  5个月

  趴着时,把头部抬起,可以从仰卧翻向侧卧。

  6个月

  能够向所有方向扭动,可以不用扶着坐几秒钟。

  7个月

  孩子坐的能力有所提高,可能需要身体前倾,以维持身体的平衡。

  8个月

  不用扶着,可以坐得很好,可以自由翻身。

  9个月

  孩子非常想爬,可以四肢支撑起身体。

  10个月

  可以保持四肢伸直地爬行,可以坚持着站立起来。

  11-12个月

  有人扶着时,孩子可以走路,但是表现得跌跌撞撞。

  动作发展的里程碑

  1个月

  孩子的小手可以捏紧,可以反射性的抓住东西。

  2个月

  可以张开手,有意识地抓住东西。

  3个月

  手保持张开,但还不能长时间握住斗争。

  4个月

  孩子意识到手是自己的,可以吃手、吮手、玩手。

  5个月

  可以用两只手抓住物体,这时最愿意吃自己的脚。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