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数除以小数

(五年级上册)

一个数除以小数 说课稿

2011-04-02  | 小数 除数 并能 

  一、教材分析

  1、教材所处的地位和作用

  《一个数除以小数》是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小数除法”中的内容。

  小数除法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另一种是除数是小数的除法。“一个数除以小数”是在学习了“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它是小数除法教学的重点,也是今后学习小数四则混合运算的重要基础。

  2、教育教学目标

  根据上述教材分析,考虑到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确定本课时教学目标如下:

  (1)知识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理解除数是小数的除法可以转化成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进行计算的算理;掌握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计算法则,并能应用法则进行计算。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分析、推理、归纳、概括、尝试以及创新能力,提高计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情感目标: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及事物之间互相联系的辨证唯物主义观点。

  3、教学重难点

  其中掌握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计算法则,并能应用法则进行计算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但是由于五年级学生分析、推理能力的有限,理解把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转化成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进行计算的算理成为本节课的教学难点。

  下面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学生能达到本节可设定的教学目标,我再从教法和学法上谈谈。

  二、教学策略(说教法、学法)

  由于本节课计算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要根据商不变性质把它转化为除数是整数的除法,很明显商不变性质就是新知识除数是小数除法与旧知识除数是整数除法的连结点。因此,教学新课之前首先要检查学生对商不变性质的掌握情况,然后引导学生运用商不变性质把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转化为除数是整数的除法,从而把新知转化为旧知,使新知旧知融为一体,便于学生把新知纳入已有的认知结构中去。根据以上分析,看出本节教材属递进教材,适合采用“尝试教学法”。在学生已经掌握除数是整数除法和充分复习商不变性质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尝试学习例5,二次尝试例6,最后达到理解算理,掌握算法的目的。

  教学中以学生的自主探究为主线。面向全体学生,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将枯燥的计算教学至于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现实情境中,让学生经历从现实情境中发现问题并用计算解决的全过程。注重让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放手让学生利用旧知迁移,自主探究、合作交流,通过尝试经历把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转化成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进行计算的过程,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中思维得到碰撞,情感得到交流,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个数除以小数 说课稿》摘要:法进行计算的算理;掌握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计算法则,并能应用法则进行计算。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分析、推理、归纳、概括、尝试以及创新能力,提高计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情感目标: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余数是几?一个数除以小数(二)
一个数除以小数(一)循环小数作乘法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