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鸟

(五年级下册)

窦桂梅教学实录《珍珠鸟》

2011-03-18  | 白居 珍珠 冯骥才 

  第一课时

  品味人与小鸟的“信赖”

  一、引出人与鸟的话题

  (学生课前朗读苏轼《题西林壁》,白居易《忆江南》,李白《赠汪伦》……)

  师:听到刚才白居易的《忆江南》,让我们想起他的另一首《鸟》,我愿意与同学们一起诵一诵。

  生:“莫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盼母归。”

  师:那嗷嗷待哺的鸟儿,呼唤人啊千万不要打鸟,他们在等待母亲赶紧回家呢。好在我们有爱心,不会再打鸟了,还经常把鸟带回家养着。真好!(板书)恰巧前几天,朋友就送“我”一对珍珠鸟。放在——(引读)

  生:“一个简易的竹条编成的笼子里,笼内还有一卷干草,那是小鸟舒适又温暖的巢。”(教师同时板书“珍珠鸟”)

  师:(解题)珍珠鸟又叫锦花鸟,应了成语“锦上添花”,这花儿就是——

  生:珍珠。我想珍珠鸟一定很好看,很讨人喜欢。

  师;想看看吗?(出示图画,学生情不自禁说:“好小啊!”)我愿意听到同学们看到之后再读题目的感觉。

  (学生读题目《珍珠鸟》,读得很美、很轻)

  师:让我们打开课文,看看作家冯骥才是怎么写珍珠鸟的。

  (生开始默读,之后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举手发言)

  生:我发现了,珍珠鸟胆子小!课文说“它是一种怕人的鸟。”

  师:你读书真细心。好,你领着我们再读这句。

  生:珍珠鸟啼叫的声音也很小,又细又亮,一定很清脆——“从中传出笛儿般又细又亮的声音显得格外轻松自在了。”

  师:谢谢你给同学们借鉴。我们提示刚才那位同学找到相关句子读读,你呢,不用提示,就这么做了,真好。介绍珍珠鸟的特点,能直接用课文的句子读给大家,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当然,你读的声音也像笛儿一样好听呢。

  生:珍珠鸟长得的确很小。我发现课文写珍珠鸟“小”的词语很多,也找出句子读给大家听——“小红嘴儿。”(师引导读出“儿”化的“小”)

  师:你真会体会这儿化音。听起来很舒服,感觉它小得好可爱。

  (学生陆续找出“小脑袋”、“小红爪子”等词语,并在教师的指导下朗读相关句子,读出了小珍珠鸟的活泼可爱)

  二、人是如何赢得信赖的

  师:通过读书,我们了解到的珍珠鸟可以用一个字形容——(生:就是“小”)瞧这一个个“小”,我们会想到好多形容小的成语——(生:小巧玲珑)

  生:还可以换一个成语叫娇小玲珑。而且胆子还小,那就可以说“胆小如鼠”。

  师:意思一样,但就是不美了。(学生领悟,换成“谨小慎微”)

  师:你们发现没有,课文还有一句——(课件打出)“渐渐,它胆子大了。”俗话说“本性难移”,自然也可说“鸟性难移”。从怕人,到胆大,怎么反差这么大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窦桂梅教学实录“珍珠鸟”》摘要:。 师;想看看吗?出示图画,学生情不自禁说:好小啊!我愿意听到同学们看到之后再读题目的感觉。 学生读题目《珍珠鸟》,读得很美、很轻 师:让我们打开课文,看看作家冯骥才是怎么写珍珠鸟的。 生开始默读,之后在...
相关文章幼儿吃珍珠奶茶好吗?3岁以下宝宝别喝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人教:《珍珠鸟》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