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图形的面积(二)》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2011-01-18  | 图形 并能 面积 

  单元教学目标

  1.在探索活动中,归纳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2.能正确计算组合图形的面积,并能解决相应的实际问题。

  3.能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大小,并能用不同方法计算面积。单元学习内容的前后联系

  单元编写意图

  在本册教材的第二单元,学生已经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面积,在此基础上学习组合图形,一方面可以巩固已学的基本图形,另一方面则能将所学的知识进行综合,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体现这一思想,本单元安排了两个情境活动:在“组合图形面积”中,重点探索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方法;在“探索活动”中,主要学习不规则图形面积的估计与计算。通过这些内容,让学生形成解答组合图形面积的基本能力。

  由于本单元是小学阶段平面几何直线型内容的最后章节,因此,教材所安排的内容除了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外,更注重将解决问题的思考策略渗透在其中。

  本单元教材编排有以下几个特点:1.从多角度思考解决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问题组合图形是由几个简单的图形组成的一种图形,从不同的角度认识,每个图形均可分为相应的几个部分。因此,学生在解答中也将产生不同的思考方法。这是教学组合图形面积计算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组合图形面积教学目标

  1.在自主探索的活动中,理解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多种方法。

  2.能根据各种组合图形的条件,有效地选择计算方法并进行正确的解答。

  3.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组合图形的实际问题。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在三年级时,学生已经学习了长方形与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在本册的第二单元,学生又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面积计算,本课时的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是这两方面知识的发展,也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需要解决的问题。教材呈现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感受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必要性,即计算客厅的面积;二是针对这一组合图形的特点,安排了三组提示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也是学生今后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基本方法。当然,这些方法均是在学生自主探索的基础上,由师生共同讨论得出的。“还有别的方法吗?”是给学生思维空间,但不要无限制地开放。既割又补的方法,教师不必主动揭示。一般地说,组合图形的难度控制在通过一次割或补就能转化为两个基本图形的面积计算问题。在设计教学过程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首先,在操作活动中,让学生认识组合图形的形成以及特点。由于学生已有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知识,所以,在开展教学时,教师可以请学生用纸片准备一些基本的图形,先说一说基本图形的特点。随后组织学生用这些基本图形拼出各式各样的图案,并进行交流。在学生所拼的图案中,将会出现大量的各种形式的组合图形,对此,可以与学生共同讨论这些图案是由哪些图形组成的,从中让学生体会到组合图形的组成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图形的面积(二)”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摘要:,并能用不同方法计算面积。单元学习内容的前后联系 单元编写意图 在本册教材的第二单元,学生已经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面积,在此基础上学习组合图形,一方面可以巩固已学的基本图形,另一方面则能将所...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组合图形面积》第一课时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