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动手做(三)》教学设计

2010-12-23  | 大正 七巧板 教学 

  〖教学目标〗

  1.通过用七巧板拼、摆图形的活动,初步认识平行四边形,进一步熟悉学过的平面图形。

  2.提高学生对生活中各种形象的观察能力、模仿能力和创造能力,发展空间观念。

  3.激发数学学习的兴趣,感知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在前面认识三角形、圆形、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基础上,结合认识、了解、拼、摆我国古代的一种数学图形游戏鈥斺斊咔砂澹垂倘现钢制矫嫱夹蔚奶氐悖⒗靡丫Ч耐夹未丛斐龆谰吒鲂缘男峦夹巍Q巴夹蔚幕∈撬堑木楹突疃嵌酝夹蔚娜鲜妒峭ü僮骰竦玫摹R虼耍谌鲜都钢制矫嫱夹我院螅才乓幌盗械拟湺肿鲡澔疃康氖俏峁┎僮鳌⑻剿骱退伎嫉幕帷=萄保淌σ⒁馓峁┚咛宓奈侍馇榫常杓聘挥星槿さ氖Щ疃睦恳晃谎帧⒍凇⒍裕斡敕⒄勾葱乱馐队胧导芰Α

  教材首先呈现的是一副七巧板,七种不同颜色的图形标有七个不同的序号,拼成学生熟悉的一个大正方形,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对于图形种类的辨别和表述,而且向学生展示了图形拼组的一种整体意识和整体美感。由于大多数学生对七巧板和组成七巧板的每一个图形都比较熟悉,可以把鈥溗狄凰碘澲型夹蔚谋嫒稀⒋笮〉谋冉弦约盎ハ嘀涞墓叵嫡庑┪侍馔耆攀纸桓懒⑼瓿桑姆⑾志唤鼋鍪墙滩乃氏值恼3个问题。对于平行四边形,大部分学生在生活中已经认识或有所感知,只要能直观辨别,知道它的形状和名称即可,不必深入了解它的特点。鈥溒匆黄粹 是引导学生用七巧板中的图形拼出正方形和三角形,并说出是用哪几个图形拼成的。这部分内容相对比较简单,重点可以放在拼组正方形和三角形方法的多样性上来进行教学,为后面拼组复杂的图形作准备。鈥溋芬涣封澥窃谇懊婊∩弦佳7缕窗凇⑾胂衿窗诘墓蹋逖樗伎继剿鳌⒑献鹘涣鳌⑹栈癯晒λ吹男牧榈南苍茫约坝纱瞬难笆У睦秩ず脱Ш檬У男判摹51题呈现6个熟悉的生活形象的图形让学生进行模仿拼摆,相对来说前三个图形比较简单,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情况自行调整设计教学。第2题在了解鈥準刂甏免澒适履谌莸那疤嵯拢7缕窗谕夹巫椋庑枰暮献鳎淌σ⒁庖蓟蜃橹53题是要学生发挥想像,进行创造性的拼、摆活动,可以是生活中自己熟悉的形象,也可以是自己的创造和想像。鈥溎阒缆疴澥窍蜓虻ソ樯苡泄仄咔砂宓闹叮梢圆贾醚吻敖兴鸭⒔涣鳎蚴墙淌υ诳翁蒙霞虻ソ樯埽康氖峭卣寡闹睹妫私馕夜糯投嗣竦那诶秃椭腔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动手做(三)”教学设计》摘要:列的动手做活动,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操作、探索和思考的机会。教学时,教师要注意提供具体的问题情境,设计富有情趣的数学活动,鼓励每一位学生动手、动口、动脑,积极参与发展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教材首先呈现的是...
相关文章北师大:练习三 教学设计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4、动手做(三)教学设计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