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五课 静静的夜

2010-12-10  | 小宝 摇篮 静静 

第五课 静静的夜 (1课时)

  课 题 小宝宝睡着了

  教学目的 通过聆听中外两首摇篮曲,感受优美抒情、轻柔安宁的意境。体会本课主题鈥溇簿驳囊光潯Q坝萌岷偷纳粞莩枨缎”Ρλ帕恕罚⒛苡枚鞅硐肿约焊惺艿降那楦泻鸵饩场

  重 难 点 欣赏《摇篮曲》

  教学环节

  一、听音乐进入教室,拍手踏步。

  二、组织教学,师生互相问好。

  三、点名。

  四、复习《可爱的动物》、《我有一只小羊羔》。

  五、学唱《小宝宝睡着了》。

  1、教师提问:当我说静静的夜时,同学们联想到了什么?由此引出第五课课题《静静的夜》。

  2、听老师唱一首歌,学生跟着歌声轻柔地拍节拍,体会歌曲甜美的意境。请同学们给它取个名。翻书,第27页,讲解歌词描绘了静静的夜晚,天上的星星、月亮,地上的鸟儿、虫儿都进入了梦乡,小宝宝也在悠荡的摇篮里,听着妈妈甜美的歌声,渐渐入睡了的情景。

  3、教学生读歌词后,请学生领读、齐读。

  4、教唱歌曲,使学生对歌曲的意境及母亲对孩子真挚的爱有所感受,有感情地演唱歌曲。提示学生唱得连贯、轻柔,唱准、唱好结束句。

  5、根据这首歌曲的意境,建议碰钟敲击的力度、音色,最后轻轻地为歌曲伴奏。?

  六、聆听《摇篮曲》。

  1、初听全曲后,请学生谈谈感受。(这首歌曲的旋律流畅,意境安宁,节奏舒缓,旋律优美、抒情,中速,力度稍弱,给人以安静并有一种轻轻摇晃的动感,表现母亲在亲切温柔地摇着摇篮哄婴儿睡觉的情景。

  2、复听全曲时,可让学生自由地做轻柔的动作,用心体会歌曲安宁、舒适的意境,和母亲真挚的爱心。

  七、编创与活动。P30

  1、音的强弱是本课的知识点。结合学生的生活实践理解音的强弱。

  a.用比较的方法分辨老虎的叫声、小猫的叫声,说出哪个强,哪个弱。

  b.教师可事先预备一个鼓,由学生亲自尝试得出结论用力敲声音大即强,轻轻敲声音小即弱。

  c.敲击身边的物品,桌子、桶、盒、瓶子,敲击出强弱两种声音。

  d.将学生分成小组,用强弱两种声音自由拍击即定节奏,分组表演给大家看。

  八、复习学过的歌曲。

  信息反馈

  第五课 静静的夜 (2课时)

  课 题 闪烁的小星

  教学目的 学习用轻快的声音演唱《闪烁的小星》,用欢快的动作表演集体舞《星光恰恰恰》,体验欢快的情绪,增强身体动作的协调性。

  重 难 点 《星光恰恰恰》

  教学环节

  一、听音乐进入教室,拍手踏步。

  二、师生互相问好。

  三、点名。

  四、复习歌曲《小宝宝睡着了》。

  1、教师领读歌词。

  2、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歌词。

  3、教唱歌曲1-2遍。

  4、老师弹琴学生唱歌曲。(弹一乐句,唱一乐句)

  5、学生随琴唱歌。

  6、请2-3名学生上台单独表演或小组表演唱。

  五、学唱《闪烁的小星》。

  1、 看书28、29页,可采用启发联想的形式,为学生制造一定的氛围,让学生描述晴朗的夜空,星星、月亮、云彩的美丽景象。

  2、 老师范唱,让学生体会歌曲情感,用轻快的声音表达歌曲的情感。学唱歌曲前可提示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歌词,并注意读音的准确,读歌词要有强弱,拍手、拍手心,边读边拍,看着歌词的深浅颜色、读出强弱。

  3、 唱歌时要求学生想到静静的夜,鈥溎阊莩纳粲Ω檬窃跹?鈥澥寡寤嵋昧舳弦粝嘟岷系姆椒ㄑ莩8璐室们峥臁⒏删唬Χ炔灰俊

  4、 集体演唱时要想到歌曲的意境及演唱的效果,从小培养学生演唱歌曲要注意情感的表达。

  5、 歌曲学会后,可自编动作表演歌曲。教师可将学生分成小组讨论表演动作。教师应注意鼓励学生的编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6、 歌曲学会后,跟着老师像唱歌词一样唱唱名,做音的高低的手势感受音的高低。

  六、集体舞《星光恰恰恰》。

  1、听音乐,感受情绪。(活泼轻快)

  2、让学生通过身体的律动,感受音乐的活泼、欢快。

  3、课本上提供了两种动作,一是走步,二是左右扭动腰臀。八拍为一组动作,前六拍走步,后两拍扭动腰臀。还可以前六拍走步,后两拍做转身跳。?

  4、学生可以设计自己的动作,也可以设计行走的队形,同一方向走或对面走。

  5、此律动可调剂课堂的气氛,亦可以穿插在每节音乐课中。

  七、复习学过的歌曲《跳绳》、《其多列》、《拉勾勾》、《你的名字叫什么》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五课 静静的夜》摘要:安宁的意境。体会本课主题静静的夜。学习用柔和的声音演唱歌曲《小宝宝睡着了》,并能用动作表现自己感受到的情感和意境。 重 难 点 欣赏《摇篮曲》 教学环节 一、听音乐进入教室,拍手踏步。 二、组织教学,师生互...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七课 小精灵
人教: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 我有一只小羊羔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一课 好朋友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