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在创作儿童歌曲的过程中引领儿童健康成长(2)

2010-08-30  |  

  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里,只要老师的眼睛关注在孩子们的身上,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老师创作歌曲的来源。春暖花开的时候,老师写一首“小燕子回家”、写一首“春姑娘”、写一首“大森林里真热闹”,让孩子们感受着春天万物复苏给大自然带来的勃勃生机;在炎热的夏天,老师写一首“小伞花”、写一首“白云姑娘变戏法”、写一首“没烦恼”,让孩子们尽情感受炎炎的夏日是多雨的季节,是可以到海边游泳的季节;金秋来临的时候,老师写一首“美丽的小树叶”、写一首“蒲公英”写一首“放风筝”,让孩子们在秋风中去观察美丽的小树叶为什么要“离开”亲爱的大树妈妈?让孩子们去观察秋风是怎样把蒲公英的“种子”送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孩子们去感受风筝在风的带动下,像小鸟一样在天空自由飞翔的快乐;寒冷的冬天,老师写一首“冰窗花”、写一首“小动物过冬”、写一首“小麦苗的思念”,让孩子们去感受冰窗花的神奇,去发现小动物过冬的方法为什么不一样?去理解小麦苗“思念”小青蛙的心情……好听的儿童歌曲,成了孩子们一日生活中最喜欢唱的歌曲。好听的儿童歌曲让孩子们渐渐地远离了“靡靡之音”…..

  二、寓创作歌曲于儿童的美好愿望中,在创作中激励儿童对自己身边的事情感兴趣,引导儿童对祖国建设美好未来的向往。

  儿童的心灵是纯真的。儿童的向往是美好的。二十一世纪的人类生活在儿童眼睛里是绚丽多彩的。当杨立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英雄,乘坐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载人航天飞船飞上太空的时候、当一枚一枚催雨火箭让大雨从天空中刷拉拉落下来的时候、当祖国的建设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的时候,孩子们的理想犹如插上了翅膀的小鸟,在成长的天空里自由飞翔……“我要当个建筑师,把我们家的房子安上轮子,想在哪里住就在哪里住”、“我要当个科学家,不让地球闹地震,不让地球闹海啸”、“我要当个航天人,在宇宙里建工厂,在宇宙里建学校......”孩子们的豪言壮语,孩子们的奇思妙想,被老师们捕捉到了,被老师创作成一首又一首好听的儿童歌曲。如:“我爱我的家”、“我的祖国好”、“五星红旗真漂亮”、“梦幻曲”、“我到太空去游玩”、“航天叔叔好榜样”、“地球妈妈高兴啦”等儿童歌曲,都成了孩子们生活中最喜欢唱的歌曲。在老师们的影响下,孩子们处处关注自己身边的有趣事、感人事。一旦孩子们发现了自己身边有趣的事,就会跑到老师面前,让老师为这件事写一首歌曲。有一次,雨过天晴之后,天空中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孩子们被彩虹的七色光环吸引了。有的孩子说:“彩虹像一条彩带”、有的孩子说:“彩虹像一座桥”、还有的孩子跑到老师的身边,请求老师为天上的彩虹写一首歌曲。当老师把写好的歌曲“彩虹桥”教给孩子们唱的时候,孩子们被好听的歌曲吸引了……“雨后彩虹真奇妙,挂在天上像座桥,这边架在北京城,那边架在台湾岛。北京阿哥招招手,台湾阿妹眯眯笑,盼望台湾快回来,彩虹桥上来拥抱……”孩子们一边唱着歌,一边跑到窗前,聚精会神地看着天上的彩虹,似乎真的看见了台湾的小阿娇从“桥”的那一头走向“桥”的这一头。忽然一个孩子尖叫起来:“我看见天上的白云在跑”。一时间,孩子们的目光又移到天空中的白云上面。有的孩子说:“白云像一只大恐龙”、有的孩子说:“白云是魔术师,什么都会变”、还有的孩子风趣的说:“那是风爷爷让它变的呗……”此时此刻,老师已经捕捉到了孩子们的心理活动,又为他们即兴创作了一首歌曲 “淘气的小水滴”。当孩子们一边唱着:“大海里的小水滴,又淘气呀有神奇,太阳公公招招手,它就跑到天空里。一会儿变成大恐龙,一会儿变成小公鸡,一会儿变成雪娃娃,悄悄躺在田野里。小水滴呀小水滴,说说你是咋变的?‘快去问问风爷爷,它一定会告诉你……’”一边观察着天空中那条色彩斑斓的彩虹和不断变化的朵朵白云,孩子们的思绪“飞”到了“彩虹桥”上,飞到了朵朵白云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