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在创作儿童歌曲的过程中引领儿童健康成长(4)

2010-08-30  |  

  孩子们的心是纯真的,孩子们的情是真诚的。一旦孩子们的思想被成人引领到健康的“轨道”上来,那么,孩子们在“轨道上”运行的“轨迹”,就会一往无前。有一天,我们班里来了一个山里的孩子,名叫潘新。在学习的时候,潘新没有铅笔,也没有笔记本。李天峙小朋友看见潘新小朋友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的,就主动拿出自己的铅笔送给潘新。娄和森小朋友看见李天峙送给潘新一只铅笔,自己也主动送给潘新一本笔记本。潘新感动了,潘新流泪了……孩子们能自发的为有困难的同伴献出爱心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老师的心。当老师满怀深情的唱着“山里的孩子上学难,小朋友拿出压岁钱,你一元我一元积少成多,你一元我一元解决困难。献出我的一片爱,小朋友心里比蜜还甜,山里的孩子能上学,学好本领建家园。你的哎呀我的爱爱心能汇成力量无边,爱心能为你抚平痛苦,爱心让你我心心相连……”的时候,歌曲中那生动的语言感动了所有的孩子。他们情不自禁的围在老师的身边,一边跟着老师唱歌,一边流着眼泪,一边把自己的铅笔、橡皮、笔记本送给山里的孩子潘新。班级里出现了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一幕。是什么力量让孩子们懂得献出爱心、解决困难、学好本领、建设家园的道理?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儿童歌曲净化了孩子们的心灵,是孩子们在唱属于自己的歌声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是老师在创作属于孩子们的歌曲中,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敬业精神,是孩子们在远离了“靡靡之音”之后的新生力量……当中国申办 “奥运”成功之后,全国亿万人民都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孩子们也不利外。有的孩子说:“我要当刘翔”、有的孩子说:“我要当王楠”、还有的说:“我要当中国女排……”当老师把孩子们的想法写成儿童歌曲“奥运会在北京开”的时候,孩子们一边唱着“中国人民有气概,奥运会在北京开,歌如潮呀花如海,运动健儿八方来。为了和平和友谊,运动场上来比赛,中国健儿真精彩,奥运会上夺金牌”,一边挥动着手中的彩带,心情无比激动,就像自己得了金牌一样兴奋。有谁敢说未来的奥运会金牌不会从这些要当刘翔、要当王楠、要当中国女排的孩子们中间辈出呢?

  综上所述,为孩子们创作好听的、有趣的、健康向上的儿童歌曲,是全社会的责任。引领孩子们唱好听的、有趣的、健康向上的儿童歌曲是每一位教育者的责任。每一位有责任感的老师都应该拿起手中的创作之笔,在为孩子们写好听的儿童歌曲,鼓励孩子们唱健康的儿童歌曲的同时,与“靡靡之音”争夺孩子们唱歌的 “阵地”。让我们的孩子们在唱好听的歌曲、做有意义的事情的过程中健康成长,做祖国放心的好孩子,做人民放心的好孩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