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在创作儿童歌曲的过程中引领儿童健康成长(3)

2010-08-30  |  

  有一次,国庆节放假回来,几个孩子围座在一起,谈论着自己在节日里与爸爸、妈妈一起游览家乡山山水水的所见所闻。有的孩子说;“我看见大连的楼房越来越高了”、有的孩子说:“夜晚的星海广场灯光漂亮极了”、还有的孩子说:“我看见很多外地的小朋友都在虎滩乐园里玩……”孩子们滔滔不绝的交谈,正是老师们捕捉他们心里活动的时候。在老师的精心构思中,又一首儿童歌曲“请到我的家乡来”从孩子们的口中唱出来了:“朋友朋友快快来,欢迎到我家乡来。家乡山水变化快,家乡山水人人爱 。大高楼,一排排,霓虹灯,放光彩,我的家乡欢迎你,请到我的家乡来……” 在欢快、激昂的歌声中,孩子们感受着歌词的优美,感受着家乡的美丽,憧憬着家乡建设的未来。歌声又一次让孩子们远离了“靡靡之音”……

  今年,当大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争创“全国首批文明城市”的时候,老师们为了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宣传活动,为孩子们写了许多关于如何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建设、如何争做“文明小市民”等儿童歌曲。让孩子们在唱“环保功劳数不清 ”、“讲卫生的小宝宝”、“我是文明小市民”、“我生活在一座美丽的城市”等歌曲中,感受与成人一起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和争做文明小市民的光荣。使孩子们更加热爱自己生活的这座美丽城市,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优美环境,更加懂得作为文明城市中的文明小市民应该怎样讲文明、懂礼貌,应该怎样尊老爱老的道理,更加增添了孩子们热爱美好生活的信念..…

  三、寓创作歌曲于儿童的思想品德教育中,在创作的过程中用积极向上的歌曲引领儿童健康成长。

  如今的独生子女是生活在“金字塔”的“塔尖”上长大的 。在“金字塔”式的家庭结构中,这些孩子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爱“包围”着,被大人们“捧”上了天。由于他们在家里习惯了“众星捧月”的感觉,所以,在幼儿园的生活中,稍有不顺心的地方,他们就会“大闹天宫”。尤其是当这些孩子把在家里没有“闹”完的情绪带到幼儿园的时候,原本很和谐的集体生活气氛立刻就会被“污染”。为了能让这些孩子们尽快克服和改掉这些不良行为,我们创作了许多有关讲文明、懂礼貌、爱学习、爱劳动、爱老人、敬长辈、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儿童歌曲。有的孩子在“关心他人我快乐”、“雨天去上学”、“猴哥请帮手”的歌声中,学会了关心他人,学会了克服困难,学会了看到别人的优点;有的孩子在“环保功劳数不清”、“陌生人敲门我不开”、“过马路”、“我会干”等歌声中,懂得了如何爱护我们的环境,如何远离陌生人,如何遵守交通规则,如何自己照顾自己的道理;还有的孩子在“学会等待也快乐”、“小动物玩滑梯”、“淘气的小猴子”“我是快乐的值日生”等歌声中学会了等待,学会了遵守纪律,学会了为集体做事情……有趣的儿童歌曲给孩子们的一日生活带来了快乐,有教育意义的儿童歌曲激励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情绪,通俗易懂的儿童歌曲让孩子们淡漠了“靡靡之音”……有一次,老师组织孩子们进行美术活动剪对称图。孩子们都陶醉在一会儿剪一个手拉手的小孩儿,一会儿剪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一会儿剪一个开满鲜花的花盆……的过程中。随着孩子们手中的作品越来越多,撒落在地上的纸屑也越来越多。在活动结束的时候,孩子们都举着手中的作品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成绩”。忽然,老师发现了一个蹲在地上捡纸屑的孩子身影,只见他嘴里一边哼着“小弟弟摔倒我扶起,地上的垃圾我拾起,不会做的事情我帮你,关心他人快乐我自己……”一边捡起撒落在地上的纸屑,老师高兴极了。原来,那个捡纸屑的小朋友,正是平时被大家称之为“淘气包”的徐浩予。老师立刻表扬了他“徐浩予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又会唱歌,又爱劳动……”还没等老师把话说完,许多孩子都放下了手中的作品,也学着徐浩予的样子,蹲在地上一边唱歌,一边把撒落在地上的碎纸屑捡得干干净净。是什么力量让孩子们能情不自禁的唱着老师为他们写的歌曲?是什么力量让孩子们做着平时做不到的事情?是通俗易懂的儿童歌曲让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歌声;是有教育意义的儿童歌曲引领孩子们做了自己能做到的事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