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歌唱教学中图谱设计原则及运用方法

2015-11-12  | 中图 幼儿 歌唱 

  一、课题界定

  鈥溣锥案璩萄р澥侵冈谟锥爸幸3~6岁幼儿为对象进行的学习歌唱的活动。鈥溚计租澥侵父莞枨慕峁梗擞梅拧⑼蓟⑾咛醯缺嗉鹄矗嬷瞥捎锥苋现耐肌M计卓梢园镏锥斫飧惺芨枨怯锥案璩萄е谐S玫囊恢纸萄Р呗浴S锥案璩萄е型计咨杓朴朐擞玫氖导芯浚侵冈谟锥暗母璩萄Щ疃校愿枨萄计咨杓圃蚣霸擞梅椒ń械氖导芯俊

  二、目前的幼儿园歌唱教学中图谱设计与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歌唱教学中的常用策略之一,图谱被广泛使用。但在实践中,往往偏重讨论的是图谱对于音乐曲式结构的表现,而疏于研究图谱对音乐情绪、音乐形象的准确表达。另外,图谱的设计只是图谱策略运用的第一步,在设计了合理的图谱之后,还需教师合理运用图谱,让幼儿充分地借助图谱来达到对音乐的丰富理解和感受。图谱只是一个鈥溛镡潱跹溛锞∑溆免潱翘岣呓萄в行缘墓丶

  当前图谱设计和运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图谱设计对音乐节奏、时长等的表现不够准确细致,与音乐本身不够匹配,影响了幼儿对于音乐的感受。

  2.图谱的设计,仅仅表现了音乐的曲式结构,对于音乐形象和情绪,没有做到准确表达。

  3.图谱出示或退出的时机不适当,对幼儿感受音乐造成干扰。

  4.图谱在使用过程中的种种因素,如教师的站位、指图的动作、语言的引导等,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

  5.图谱通常由教师独立完成,未能充分考虑幼儿的需要,以及已有经验的迁移。

  三、对幼儿园歌唱教学中图谱设计与运用开展研究的目标

  我们从设计的原则及运用的方法着手,梳理和解决在幼儿园歌唱教学中图谱策略使用的诸多问题,从而真正发挥图谱对幼儿学习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实现幼儿对于音乐的丰富感受、体验和表现。

  1.通过多个案例的实践研究,总结幼儿园歌唱教学中图谱设计的原则,提高图谱对歌曲作品本身解读的准确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歌唱教学中图谱设计原则及运用方法》摘要:的学习歌唱的活动。图谱是指根据歌曲的结构,运用符号、图画、线条等编辑起来,绘制成幼儿所能认知的图。图谱可以帮助幼儿理解感受歌曲,是幼儿园歌唱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教学策略。幼儿园歌唱教学中图谱设计与运用的...
相关文章声乐教学中的语言性歌唱《一群小黑猪》
幼儿园里的歌唱活动让孩子快乐地歌唱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