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铺路,让学生习作一路走好

2008-11-06  | 习作 学生 搭桥 

  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是语文教师经常研究和探讨的主要课题。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要提高小学生的作文水平必须有计划、有层次、有步骤地加强以下几方面的训练:

  一、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增强写作的自信心

  要想让学生轻松自如地驾驭作文,兴趣的培养是至为关键的一步。兴趣是一种原动力,只要有了兴趣,再难的事也敢做,也愿意做,并且可以做好。怎样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呢?

  1、让作文回归生活,使学生懂得作文写什么。

  让学生的作文回归生活,就是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写自己的事,写身边的人或事物。因为自己的事,身边的人(事)或物都是小学生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手所做的,他们感受深刻,体会真切,为学生的习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使学生感到有话要写,有话想说,容易写出象样的习作来。

  2、组织实践活动,让学生经历、体验。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它涉及到学生的整个生活、实践。因此,要让学生走出学校封闭的空间,把社会作为课堂,拓宽视野:学生可以去旅行,观看大自然的风雪雷电、日出日落;可以走进生活的世界,了解超级市场、观赏名胜古迹、欣赏祖国的壮丽山河和探索乡村变化等。这些都是直接体验,留给学生的新鲜感、深刻的印象以及探索后的满足和快乐是无法比拟的,对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最有意义。学生只要有了亲身体验,就把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最有兴味的思想说出来,写下来,那么作文就成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学生肯定会乐意去写,而且有内容写。

  3、多赞赏、鼓励学生,让其体验成功的自豪感。

  第斯多惠说:“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因此,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习作中的闪光点,尊重学生独特体验,及时予以表扬、鼓励,使学生看到自己作文的进步,享受到写文章的乐趣,树立自信心。另外,教师可以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位为学生营造氛围,提供表现的机会和展示的舞台。学生有了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心里就会充满成功的喜悦。例如,鼓励学生将写得好的作文投向学校广播室,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征文比赛等。一经采用,不但能诱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形成创作动力,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写作自信心。

  二、激活学生的生命灵性

  一切教育教学的宗旨是要培养耳聪目明、心灵手巧的人,习作也不例外。如何把学生培养成聪慧、灵敏的人呢?

  1、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培养学生练就一双敏锐的“慧眼”。“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教师要帮助学生时时处处有生活的观念,并着力培养学生具有一双慧眼,在看似单调、平淡的生活中常常有所发现,有所感悟,获得习作的灵感和激情。为经常提醒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观察体验、思考生活的机会,我设计了几种观察记录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搭桥铺路,让学生习作一路走好》摘要:有话要写,有话想说,容易写出象样的习作来。 2、组织实践活动,让学生经历、体验。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它涉及到学生的整个生活、实践。因此,要让学生走出学校封闭的空间,把社会作为课堂,拓宽视野:学生可以去旅...
相关文章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1.9.2《8加几》教学设计|人教课标版
生活——学生习作的不竭源泉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1)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