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

(三年级上册)

2 师生情

2008-10-27  | 中进 学文 师生 

  2 师生情

  教学目的要求:

  1.仔细观察图画,理解课文内容,体会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受到尊敬师长的教育。

  2.学习按一定顺序有重点地观察图画,并能进行合理想象。结合句子理解词语,联系上下文理解句子,培养理解能力。

  3.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急匆匆”“和蔼”“尊敬”“打扰”“肯定”“顺从”等词语,会用“首先……然后……最后……”说话。

  教学重点难点:

  1.运用图文结合的方法,理解三位女同学对老师的一片深情。

  2.如何在观察图画的过程中进行合理想象。

  教学思路:

  基本思路:看图——学文,在学文中看图,在看图中学文。

  从图入手,仔细观察图画,了解图画内容,再初读课文,要读准字音,知道课文是怎样描写图画的,从整体上初步了解图文内容。

  在此基础上,用图文结合的方法精读课文,既借助图画理解词句,读懂课文,培养理解能力;又在学文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作者观察方法,培养观察能力。

  本文的图画反映了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因此在观察图画时,除继续学习有顺序有重点地观察外,还要引导学生进行合理想象。

  教学用具:

  与课文有关的挂图。

  教学时间:

  三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我们老师和同学们朝夕相处,我们师生之间都有着深厚的情谊。今天我们学习一篇看图学文《师生情》。

  二、指导看图。

  学习看图学文,首先要仔细观察图画。看图要按一定的顺序,注意图画中人与人、人与事物之间的关系,还要根据图上的内容进行合理想象。

  《师生情》这幅图画了些什么内容?反映了一件什么事?请同学们按要求仔细看图。

  出示看图要求:

  1.图上画的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

  2.图上画的什么时间,天气怎样?你是怎么知道的?

  3.再整体观察图画,用一句话说说这幅图反映了一件什么事?(内容要包括天气、时间、谁、干什么)

  学生观察图画,教师巡回指导:重点引导学生从图上找出问题的根据,如从背着的书包知道是学生;从输液瓶知道是在医院;从篮子里的鸡蛋推知是来看望病人的;从雨伞、斗笠知道是下雨的天气……

  观察图画的第三个要求是初步了解学生理解图意的情况,也是说话训练,要求学生在回答之前先自己小声说,再同座互相说,让学生人人说,说充分,答案不拘一格,只要语句通顺,内容完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 师生情》摘要:力;又在学文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作者观察方法,培养观察能力。本文的图画反映了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因此在观察图画时,除继续学习有顺序有重点地观察外,还要引导学生进行合理想象。教学用具:与课文有关的挂图。...
相关文章如何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观看空中课堂的体会
浅谈师生关系与学生的发展中班音乐:《青蛙唱歌》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