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联欢

(六年级下册)

狱中联欢(3)

2008-10-27  |  

  (可以提问学生“元旦这天早上”,这里的元旦是指哪年的元旦?)

  全国革命形势发展迅猛,国民党反动派兵败如山倒,他们不得不玩弄“停战”的把戏,想骗取喘息的机会,以便聚集力量反扑过来。渣滓洞的特务们也在表面上对狱中的革命者做出一点放松的样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革命先辈充分利用这难得的机会,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联欢会。

  2.学生齐读第1段课文。

  3.齐读后,教师可以提问:“天还未亮,女室一带头,每一间牢房同时响应,像一阵闪电,爆发了洪亮的歌声。”这表达了革命先辈怎样的心情?

  4.教师小结第1段。

  (二)学习第2段课文。

  1.指名读第2段课文。

  2.学生自读第2段,思考,讨论。

  (1)第2段开头是什么句子?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2)在新年联欢会上同志们准备了哪些礼物?

  (礼物有贺年片、五角星、锦旗等。)

  (3)他们是怎样准备这些礼物的?

  (教师引导学生读课文,从课文找句子,用自己的话说出来。贺年片是用草纸做的;五角星是用牙刷的柄雕的,雕刀是用楼板上拔下来的铁钉磨制成的,锦旗是女难友从自己的袜子上拆了丝线绣出来的。)

  (4)在这样险恶、黑暗的条件下,他们为什么要准备这些礼物?

  (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体会这些纪念品是极简陋的,从中可以看出狱中的情况是何等的艰难,但在这样的条件下准备礼物,互赠礼物,表现了同志之间的深厚情谊和他们对革命胜利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革命者是那样的心灵手巧。)

  3.齐读课文。

  4.教师小结。

  (三)学习课文第3段。

  1.指名读课文第3段。

  2.学生自读课文、思考、讨论。

  (1)说说“苍劲”和“洋溢”两个词的意思。

  (学生可以查字典,结合上下文理解词义。“苍劲”,苍老挺拔的意思。本文是指年老的革命者写出的对联的特点。“洋溢”,充分流露的意思。文中所有的对联都表现出了革命先辈在狱中斗争中的乐观精神。)

  (2)女牢的对联写的是什么?然后请同学们反复读这幅对联。请一名同学背给大家听。

  说说“洞中才数月,世上已千年”这幅对联和它的横额“扭转乾坤”的意思?

  (教师引导学生说出“翻天覆地”、“扭转乾坤”的词义。“翻天覆地”形容发生的变化巨大而彻底。文中是说革命形势发展迅猛。“扭转乾坤”,乾坤即天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