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

(六年级下册)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手指》教案

2016-06-24  | 耐人 手指 预习 

  教学目标:

  1、能借助词典、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鈥溙没省⒚煨 ⒏接埂⒀鸫τ赔潱私馕逯父髯缘奶氐恪

  2、能概括说出课文主要内容,了解五根手指的不同特点,了解作者描写手指的方法。

  3、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并说出任何事物都各有所长各有所短的道理,以及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教学重点:

  能清楚了解并说出五指各自的特点,作者运用什么表达方法表现这些特点的。

  教学难点:

  能领悟并说出课文中蕴含的道理。

  教学准备:

  教师:多媒体课件、寓言小故事、一些富有哲理的小品文篇目

  学生:预习课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1、谈话导入:生活中除了个别伟大的人和事,更接近我们生活的是一些平凡的人和事,而这些平凡的事物也总能给我们带来启示。像我们前面认识过的顶碗少年和那一棵棵桃花心木。我们常常对一些普普通通的事物司空见惯、熟视无睹,其实只要我们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也能从中收获耐人寻味的启示。同学们,请把你们的手伸开,看看你们的手指形状。你们说,哪根最好看,哪根最有用?我们今天就来读读课文《手指》,看看作者是怎样写我们的手指的。

  2、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二、设疑预习,初读课文

  1、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互相解答不懂的词语;

  2、边读边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3、板书填空题,让学生寻找出答案。

  三、自学感悟,小组交流

  1、出示多媒体课件中的自读思考题,让学生先自学再和小组同学交流;

  2、通过讨论和提问的形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了解五指各自的特点;

  3、小结问题,依照课文分析五指各自的特点填写自读思考题中的表格,并注意抓住以下关键句进行分析

  ①拿笔的时候,全靠它推动笔杆;遇到危险的事,都要由他去试探或冒险;秽物、毒物、烈物,他接触得最多;刀伤、烫伤、轧伤、咬伤,他消受的机会最多。

  这句话是对食指的描写,运用了排比的句式,写出了食指的作用及他勤奋卖力、敢于探险、不怕牺牲的性格特征。

  ②他永远不受外物冲撞,所以曲线优美,处处显示着养尊处优。

  中指所处的独特位置,受到无名指和食指的保护,所以才有鈥溓哂琶棱澋淖颂溠鸫τ赔澋男愿瘛U饫镌擞昧四馊说氖址ǎ攘燃副剩蠢粘隽酥兄该赖淖颂透甙恋奶氐恪

  ③舞蹈演员的手指不是常作兰花状吗?这两根手指正是这朵兰花中最优美的两瓣。

  作者运用设问的句式,强调了舞蹈演员的手指常作兰花状,这兰花状的姿态是优美的,而无名指和小指则是最优美的。

  ④手指的全体,同人群的全体一样,五根手指如果能团结一致,成为一个拳头,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么强弱、美丑之分了。

  这句以手指的全体比喻人的全体,阐明鈥溚沤峋褪橇α库澋娜松览恚俏恼卤泶锏闹髦肌?山岷仙钍导室佳寤嵴饩浠霸毯牡览怼

  4、适时指导学生朗读课文,根据手指不同的特点,读出不同的语气和感受;

  四、品读重点,体会写法

  1、作者通过描写五指各自不同的特点,想告诉我们一个怎样的道理?反复朗读品味最后一段课文;

  2、你觉得作者喜欢哪根手指?本文的描写真的鈥溛薨拊谄渲锈澛穑

  3、你愿意做哪根手指呢,为什么?

  五、拓展延伸,启迪思维

  1、总结该单元鈥斺斞傲苏庖坏ピ哪谌荩颐腔疚虻搅硕廖拿骼淼姆椒ǎ

  2、生动地给学生讲述《断手指的国王》的寓言小故事,让学生体会其中的道理,并交流发言。

断手指的国王

  从前,远方有一个很会治理国家的国王,他有一个非常聪明的丞相,每当国家有什么重要大事的时候,他都会谦虚地向丞相请教,但无论国王问什么事情,这个丞相总爱说鈥満免潱饬罟醴浅I腋隼碛芍沃呜┫嗟恼飧雒。

  有一次,国王在打猎的时候,不小心被猎器斩断了一截拇指,他连忙问丞相:鈥溛业哪粗副徽抖狭艘唤兀貌缓茫库澵┫嗖患偎妓鞯鼗卮穑衡満茫」醣菹拢澱飧龌卮鹗构趼慌穑月渚率锩┫喙亓似鹄矗⑽守┫啵衡溝衷谀惚还卦诶畏坷锪耍貌缓茫库澵┫嗪敛挥淘サ鼗卮穑衡満茫♀澒跛担衡溂热荒憔醯煤茫阍诶畏坷锒嘧〖柑彀桑♀

  过了两天,国王又想外出打猎了,他不想释放这个倔强的丞相,只好一个人单独出发了.没有熟悉地形的丞相做伴,国王很快迷了路,并且掉进了一个捕捉动物的陷阱里.

  这个陷阱是当地的一个食人族部落挖的.当天晚上,食人族的几名大汉把赤身裸体的国王绑在了一个十字架上,然后堆满了木材,准备吃烤人肉.一名巫师引导着众人举行了祭礼,他把清水喷到国王身上,逐步检查他身体的各个部位.当他检查到国王的手指时,这个巫师开始摇头叹息.检查完毕,巫师向酋长报告说:鈥溛颐亲迦酥怀酝暾亩铮飧鋈硕狭艘桓竿罚歉霾幌橹铮颐遣荒艹运澢醭げ坏靡眩缓梅帕斯酰

  国王白白捡回了一条命,非常激动,回去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到监牢里看望丞相.他流着泪说:鈥溝衷谖颐靼琢四阄裁此滴业亩现甘羌檬拢然亓宋乙惶趺掖砉至四悖澤院螅跤中挠胁桓实匚守┫啵溛野涯愎卦诶卫锸嗵欤貌缓媚兀库

  丞相回答:鈥満茫芎茫♀

  鈥溛裁茨兀库澒跷剩

  鈥溛易鹁吹谋菹拢绻蛔ノ医嗬危乙欢ɑ崴娲幽ゴ蛄裕颐腔嵋黄鸨皇橙俗遄プ撸梢砸蛭现付H悦冶厮牢抟桑蛭液芡暾剑♀

  国王听后,顿觉茅塞顿开:每件事都有它的两面性,好和坏是随时可以转换的呀.

  作业

  1、阅读推荐文章,促进课外阅读。

  2、以平凡的人或事为对象,写一篇有哲理的短文。

  板书设计:

  5、手指

  团结就是力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手指”教案》摘要:。 2、能概括说出课文主要内容,了解五根手指的不同特点,了解作者描写手指的方法。 3、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并说出任何事物都各有所长各有所短的道理,以及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教学重点: 能清楚了解并说出五指...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