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养育双语宝宝(2)

2008-10-22  |  

  我们当初真正下决心开始进行所

  谓的“准双语”养育,受激励于偶然在网上看到的一位爸爸替女儿作的关于双语养育的网页。后来在YAHOO搜到并参加了这个“国际双语养育邮件组”,双语养育的世界大门仿佛一夜之间哗地打开了。

  潜水不久,就与一位中美混血孩子的妈妈成为很“铁”的网友,然后居然在网上发现了那位替女儿作双语养育网页的爸爸!

  这下子,一直觉得有点“孤独”的双语养育,除了邮件组,更有了自己亲密的同盟军,大家互相排忧解难,分享双语养育中的点滴快乐和不快乐,在相互的鼓励声中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先听懂句子再知道单词

  早在下决心对轩儿说英语之初,就知道这是件耗时长,见效却不在眼前的事情,于是时时提醒自己要“只求耕耘,不问收获”,提醒自己要时时提防内心深处那常常要泛上来的虚荣心,提醒自己随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在这样实际“处心积虑”表面却“嘻嘻哈哈”地哼着小调做着游戏,不放过机会找话题儿喋喋不休明知故问的“攻势”下,做妈的发现,轩儿的英语听力很快就达到了跟自己认知水平相当的范围。用英语问他什么,他都会很准确地用中文回答出来。

  以做妈的不张扬的本性,还没有勇气在公众场合用英语和孩子大声地交谈而招来眼球。不过,在小圈子里,轩儿的英语水平却常成为一个话题。于是,开始有人试轩儿,这个英语怎么说,那个英语怎么说?

  试的结果,连做妈的都大吃一惊,那些他听得懂的话,指得出的物品名,却如何也不能从他口里说出来。

  这简直是太FRUSTRATING了!他甚至连WHAT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

  明明知道这样只听不说的双语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心里的失落仍旧挥之不去。最后,一边慰籍自己“只求耕耘”,一边仍旧继续着。

  终于有一天,轩儿开始对句子里的词感兴趣,常挑了一个词问我是什么意思。后来开始断断续续地说一些“YES,NO,OK”以外的英文。

  当然,每天晚上必读的英语睡前故事,也渐渐成为我们用英语交谈的话题,在读一个故事的几天,他会模仿里面的句式来跟我开玩笑。后来,他主动用英语说话的时候虽然仍是极少,但却开始出现,这一点点的进步,也令做妈的开心不已。

  让孩子感受不同的文化,从中汲取不同的文化营养。

  母语非英语,却要用这非母语的第二语言作为养育孩子的语言之一,这件事本身对于父母的英语程度就是一个挑战。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