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不良行为习惯的转化个案

2008-10-22  | 杨洋 吴山 个案 

  一例不良行为习惯的转化个案

  长兴县吴山中心幼儿园张晶霞

  一、个案基本情况:

  姓名:杨洋性别:女年龄:4岁班级:小班

  二、个案生活背景

  爸妈长期在外做船运生意,洋洋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老俩口视其为掌上明珠,样样事儿都由着她。洋洋对爷爷奶奶也特别亲热,整天形影不离。刚进幼儿园不久,爷爷外出不小心摔一跤,骨折住院了。奶奶因照顾爷爷,从这以后就有妈妈带洋洋。妈妈要求严格,让她学习各种知识,画画、背唐诗、每天有作业等,洋洋很不习惯与她一起生活,特别是很多事儿不能按她的意愿来做。

  三、个案问题概述

  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孤僻、不爱说话。有一天中午,小朋友们都已进入了梦乡,只听见午睡室里传出吮吸的声音。老师循着声音轻轻地走到洋洋的床头,只见她睡得甜甜的,但是口中却含着食指,津津有味地吮吸着。将她的手从嘴边轻轻拉上来放在旁边。可是,她翻了一个身,手指不由自主地又伸到嘴里。看着被口水浸泡得白白的手指,几次让妈妈对她下了“狠心”。可几个星期过去了,收效甚微。

  四、个案分析

  (1)来自家庭的

  幼儿开始上幼儿园,经历了从一个“家庭人”变为社会人的过程。在顺利转变角色前,幼儿要在家庭中掌握一些最简单的做人处世的原则,如尊重别人,友好相处等。但过多的依赖爷爷奶奶,使她自理能力差,在画画、手工以及日常生活中远落后于他人,更无法获得成功的喜悦。自卑、脆弱、烦躁,使吮吸手指的不良习惯就在这种情况下逐渐形成了。

  (2)儿童心理学方面

  幼儿的情绪是伴随人们需要是否满足而产生的体验,它能激励人的行为,改变人的活动效率,对行为起着重要的动机作用。情绪动机作用有正反两个方面,积极的情绪可以提高活动效率,起正向的推动作用;消极的情绪则会降低活动效率,甚至引发不良行为,起着反向的推动作用。洋洋以“一切由着她”的爷爷奶奶那里,转向严厉管教的父母处。一方面,她还很不习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从情感上,没有把对爷爷奶奶的爱转向自己的父母;另一方面,由于两者的教养态度不同,洋洋的行为受阻,使她产生了一种焦虑感。洋洋就是希望通过吮吸手指来安慰自己,从而减轻紧张的心情。

  五、矫正措施

  (1)了解孩子,远离过多压力

  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寻找引起孩子紧张的环境并及时消除,父母和孩子建立一种融洽的关系,创设一种洋溢着温馨气氛的环境,让孩子保持安定的情绪,这是帮助孩子克服吮吸手指坏习惯的关键一步。让父母正确对待孩子,不任意责怪或打骂孩子,否则会使她产生自卑感或恐惧心理。有时还会使孩子情绪对立,拒绝成人对她的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例不良行为习惯的转化个案》摘要:掌上明珠,样样事儿都由着她。洋洋对爷爷奶奶也特别亲热,整天形影不离。刚进幼儿园不久,爷爷外出不小心摔一跤,骨折住院了。奶奶因照顾爷爷,从这以后就有妈妈带洋洋。妈妈要求严格,让她学习各种知识,画画、背唐...
相关文章纠正宝宝午睡时的异常行为习惯养成的方法和步骤
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如何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