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园本培训的利与弊

2008-10-20  | 教师 培训 幼儿 

  [摘 要] 园本培训是幼儿教师的在职教育,通过园本培训,提高幼儿教师的素质,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幼儿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选择。在幼儿园蓬勃开展园本培训之际,我们应辩证地看待幼儿教师园本培训,了解其优势和不足,寻找有效开展幼儿园园本培训的策略.以促进园本培训顺利开展。 [关键词] 幼儿教师;园本培训;策略  

  园本培训是幼教界针对幼儿教师培训提出来的,是一个与校本培训近似的词。因此,我们在研究园本培训的概念、起源、依据等基本理论的时候,实质上是依托于“校本培训”的。在我国,虽然园本培训这种在职培训早已有之,但研究滞后于校本培训。

  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教育改革的一个热点问题。当前国际教师教育目标发展的趋势是在真实的教育工作实践中(在岗位上)促进新手教师不断成长为“专家型”的教师。无论是从学生成长的角度还是从教师自身继续成长的角度来看,今后职后教师培训的目标应明确地转化为:侧重通过在岗的研究性的自我培训,培养具有探索职业未知问题的热情和具有发展职业实践的知识技术体系的态度和能力的反思型专家教师。  

  园本培训是提高在职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渠道。园本培训摈弃了以往以僵化的书本知识为“本”的模式,转为以活生生的教育教学实践的需要为“本”,且能满足不同幼儿园、不同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这些是院校培训(集中培训)难以达到的。

  一、幼儿教师园本培训的优势   

  幼儿教师园本培训就是为了满足幼儿园和幼儿教师的发展目标和需求,由幼儿园发起组织、立足幼儿园实际开发并进行的师资互动式培训,它旨在提高幼儿园整体办学实力和教育质量,促进幼儿同的可持续发展。   

  反思集中培训模式,固然有其优点,但是也存在着针对性差、培训效果落实不到实际中去等弊端。在此基础上,人们提出了园本培训。但园本培训并不是继续教育集中培训形式的对立,也不是对它的否定,而是对继续教育集中培训形式的补充与发展。  

  继续教育集中培训形式体现了幼儿园(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发展的共性,对所有教师集中培训进修是基于中小幼教育中的共性需要。例如“十五”继续教育中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等学科,是教师培训中的公共必修课,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而同本培训却体现了幼儿同教育教学和科研发展的个性。不同的幼儿同有着各自发展的特殊需求,这些个性需求在共性的继续教育集中培训形式中难以得到满足,这就需要幼儿同自己来解决,由此产生了园本培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理性看待园本培训的利与弊》摘要:策略.以促进园本培训顺利开展。 [关键词] 幼儿教师;园本培训;策略 园本培训是幼教界针对幼儿教师培训提出来的,是一个与校本培训近似的词。因此,我们在研究园本培训的概念、起源、依据等基本理论的时候,实质上...
相关文章我园对教师进行园本培训的探索慎上培训班
父母教育孩子应接受培训平面构成的要素:面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