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过渡环节中的机会

2008-10-19  | 过渡 环节 一人 

  抓住过渡环节中的机会

  蔡秀萍

  过去在过渡环节中,为了减少孩子的等待时间,我经常投放一些简单易收放的小玩具,也经常随机组织一些自由松散的活动,以改变教师控制过多的现象。但在进一步理解“寓教育于一日生活”的含义之后,我又反思了过渡环节的活动内容,认识到日复一日的重复势必失去很多让幼儿主动发展的机会。为改进过渡环节的组织方式,我在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新的控索与尝试。 

  发生纠纷留下问题鼓励幼儿共同解决 

  幼儿在自由松散的过渡环节游戏中,往往容易发生一些纠纷。过去我认为过渡环节时间短,因此常常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游戏常规来约束幼儿的行为,使幼儿尽快地投入到下一个环节的活动。实际上,这样做会错过许多教育时机。于是,我有意识地发现问题、抓住时机,鼓励幼儿共同解决,引导幼儿主动发展。 

  例如,我们班的幼儿一度都对“钓鱼游戏”感兴趣,两只钓鱼杆成了孩子们每天争抢的对象。面对这种现象,我改变了过去急于帮孩子投入到游戏当中的简单做法,而是把这个问题留给孩子们去解决。他们有的说:“谁先来,谁先玩。”马上有人反对:“吃饭慢的小朋友老也玩不上。”也有人说:“一人玩儿一天。”“不行,一个星期才五天,还会有人玩儿不上。”“那一人玩儿一会儿吧!”这个建议得到了许多孩子的赞同。可在玩儿的过程中又出现了新问题,等的小朋友要求换人,玩儿的小朋友说:“一会儿还没到呢,我还没玩儿够呢!”在教师的启发下,孩子们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人说:“钓完五条鱼就换人!”也有人说:“一人钓鱼,一人收鱼,都钓完了再换人。”还有人说:“两分钟换一个人。”这种源于孩子们的方法和教师苦口婆心的说教相比,不仅使幼儿更主动地克服不良习惯,而且使被唤起的自己解决问题的主体意识,使日常生活中的类似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了。 

  关注兴趣生成活动拓宽幼儿探索空间在过渡环节中多是较为松散的自由游戏,相对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活动而言,幼儿更容易处在自然状态,就连平日表现得比较内向的孩子也会无忧无虑地投入到游戏中。此时,教师要有良好的教育意识,自然就会从中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从而生成一系列更有教育价值的活动。 

  例如一天晚饭前,孩子们都在楼道里安静活动,润茜将一只手攥成拳头放在另一只手的手背上,还把食指和中指伸出去,高兴地让旁边的小朋友猜猜她做的是什么东西,不等人家回答,她就得意地说:“这是小蜗牛。看,还有两只触角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抓住过渡环节中的机会》摘要:。为改进过渡环节的组织方式,我在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新的控索与尝试。发生纠纷留下问题鼓励幼儿共同解决幼儿在自由松散的过渡环节游戏中,往往容易发生一些纠纷。过去我认为过渡环节时间短,因此常常针对出现的问题...
相关文章养成教育游戏-穿鞋过度环节孩子也是主人
如何让幼儿成为主人游戏化一日生活环节初探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