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4)

2008-10-18  |  

  我校处于农村环境,农村的语言环境是十分糟糕的,儿童们在这一语言环境中,耳熏目染,惹上说脏话的坏习惯。因此,口语课中,要避免说脏话,在交谈中养成文明用语的习惯。如:在采访同学用上“你好、请”,讲完说“谢谢”,说错话用上“对不起”等等,良好的语言和和谐的姿体动作,如春风一般沐浴学生的心灵,加强学生心灵之间的交流,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

  六、应用多种教学手段,从各方位刺激学生。

  利用现代视听技术手段和教学设备,融视、听、说于一体,有助于营造语言交际氛围,特别是现在多媒体技术的广范应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口、眼、手、脚等多种器官,使学生得到视听享受。如:谢家湾小学肖路上的三年级口语课《我爱看电视》,就大量运用许多优美的电视画面,如各种文娱节目、新闻节目、卡通节目等,让学生看到了很多新奇的东西,得到热爱好的视觉享受。课件激发学生的兴趣,鲜艳的色彩,动听的音乐,让学生处于高度的兴奋状态,调动学生说话的积极性。清澈的河水,抽芽的柳枝,嫩绿的小草,鲜艳的野花,勾起了学生表达的欲望,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口语的培养是一个人一生都应该进行的,口语能力也是一个人一生所应具备的能力。口语训练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从对学生从小打下坚实的基础,让他们成为会说的人、会做的人,成为国家所需要的人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