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3)

2008-10-18  |  

  (2)、角色表演。小学生天性好动,表现欲望很强。有很多的口语课都有适合分角色表演,利用这种形式把课堂变成欢东的海洋,成为学生说的动力。如:复习六《小熊真可爱》中可分别扮演小熊、熊爸爸、小松鼠、小鸟、小白兔等,戴上它们的头饰,演绎他们说话的内容、表情、动作等。在角色表演中学生感到亲切、新鲜,甚至紧张、害怕,这样充分让学生真正全身心融入到课堂中来。

  (3)、童话故事。童话故事中的人物、情节对学生有着深厚的吸引力。他们关心主人公的命运,谴责坏人的卑劣行径,希望正义得到伸张,好人得到好报。儿童特别喜欢听故事、讲故事,生动、好听的故事他们非常感兴趣。在有的口语交际课中,对说话内容就可以改编成一个童话故事。如:《小熊真可爱》、《保护有益的动物》等等。童话可以由教师讲述引入,也可以由学生自己来讲述,还可以由小组互相讲述共同完成。

  三、强调口语交际的目的性,做到有条有理。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口语交际做到表达要有条理,语气、语调适当。一堂口语课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说话的中心。但学生在兴奋的同时,说话就不着边际,东拉西扯的。这时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逐步引导学生回到说话的主题中来。如:复习三中《保护有益的动物》中,学生开始都在说这些动物是怎样捉害虫的,说着说着话题一转,学生就说出生活中有许多动物是如何如何可爱的,这样就没有把话题落实在保护动物中来。这时,需要教师因势利导地提问:“小朋友,这些动物这么可爱,我们该怎么做呢?”同学们纷纷根据实际情况或展开想象回答。在学生说话同时,先让学生闭眼想象一下,整理思绪,把话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又如前面提到的《压岁钱怎么用》,学生有的说买零食,有的说打游戏,有的说买画片……,这时老师提出一个问题:“怎样用才最有意义?”话一说完,学生专心思考,然后积极举手发言。有的说买学习用品,有的说捐希望工程,有的说用来缴学费等等,因此,在口语交际中学生的思想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高。

  四、养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加强口语交际中的文明礼貌教育。

  语文的素养包含语文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语文还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便他们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和谐发展。普通话是口语的前提,也是语文素养的一部分。课标指出:学讲普通话,逐步养成普通话的习惯,与别人交谈,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